毛泽东理发师:理天安门画像的发型用了十分钟

2013年12月24日10:36  海外网
钱水桃师傅曾经用过的理发工具 钱水桃师傅曾经用过的理发工具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杭州民警钱水桃为毛主席理发7年。我们在天安门城楼、人民币纸币上常看到的毛式经典发型,就出自钱水桃。

  23日,这位78岁老人拿出了6幅从未展出过的珍藏版毛主席照片,和他收藏多年的理发工具、毛主席送给他的结婚礼物等纪念品,参加了在杭州市公安局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同时,孙敬明、程金林等老公安同志收藏的毛主席纪念像章、钱币和邮票等也一并展出。

  1956年,杭州饭店招理发师,身为民警的钱水桃被挑中了。当时的杭州饭店专门招待国际贵宾,钱水桃老实本分,技术过关,深受领导信任。

  他给许多重要客人理发,胡志明、金日成的理发任务都是他去完成的。1958年底,经选拔,钱水桃进入中南海成为毛主席的专职理发师。

  1959年9月下旬,领导通知钱水桃,过几天给主席理发,要照标准像。

  1959年9月30日是钱水桃永生难忘的日子,就在那天,他给主席理了新发型,这也就是天安门城楼上挂着的毛主席巨幅画像的发型。

  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仅凭一把剪刀,花了大概10分钟。回想起来,钱水桃老人说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高兴、最有意义、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老公安们专门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创作的书画同时展出。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孙敬明老人收藏的几百枚毛主席像章。今年已81岁的孙老伯是江干公安分局退休老同志,收集了从建国前到当代的毛主席像章1万多枚。其中有建国前材质比较珍贵、制作工艺比较复杂、流传至今的非常稀少的铜质毛主席像章。

  展览在杭州市公安局大厅举行,免费向大家开放,会一直持续到本月25日结束。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