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已到关键时刻

2013年12月24日10:51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参考消息12月24日报道 【彭博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题:从副部长到地方官员———中国加大反腐力度

  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没收地方官员护照等举措凸显了中共根治腐败的决心。

  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是今年第二位因涉嫌腐败而受到调查的中央委员。据报道,广州市政府要求2014名村干部上缴护照,以防腐败官员外逃。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民众对腐败现象的愈发不满,习近平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即反腐打击对象既包括高级干部,也包括基层干部。中央纪检部门上月进驻六个省份和四个政府机关单位,开始第二轮调查贪腐的工作。

  “这些人受到惩处会为习近平的领导带来巨大支持,”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丁学良说。

  根据媒体每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进行的调查,腐败问题在2013年中国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中排行第三,该问题在2012年排名第七。

  据报道,自从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以来,已有16名省部级干部因涉嫌腐败受到调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3日文章】题:以反腐为改革护航(作者韩咏红)

  中国官媒20日晚宣布,公安部副部长(正部长级)李东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今年58岁的李东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此前一直在新闻与宣传部门任职,2009年突然来个事业大转弯,空降为公安部副部长,到了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更晋身代表党中央的中央委员会,如今却成了继蒋洁敏之后,第二个落马的中央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李东生出事的四天前(16日)还公开露面出席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李东生出人意料地轰然倒台,过程符合本届领导人接棒以来低调部署、快速出手的风格。

  至此,这一场从去年12月初即开演,步步引向深入、环环相扣的“打大老虎”大戏,已行进到关键时刻。

  外界看到的是这一代领导人的勇气,而此举的可能收益与风险,也将直接牵动时局稳定。

  在中国,如果公开投选最大快人心政策,反腐与改革肯定都会高票当选。而自从上个月的三中全会后,盘整了权力的领导人最有力、最明显的两个动作,一是反腐,二是部署全面深化改革。

  点算一下,从11月19日到该月底,有两名副部级高官(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原副省长郭有明)被调查,12月才过了20天,就已有四人被贬或调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和李东生)。

  高干以每周一名、让人目不暇接的平均速度被惩处,低层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的则更多了。

  同时,三中全会定下的改革目标多线并进。这一轮改革远不止于放宽二胎,短短两个月里,不同部门分别宣布放松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户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又推行更重视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的城镇化,数项具标志意义、触动既得利益“奶酪”的计划,终于都上了日程。

  将二者结合起来,则可见反腐的真实用意,一是为了避免“亡党亡国”,更重要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这包括为力推改革的领导层立威,同时也鼓舞民众信心。

  改革的成败,说到底,是一场民心之战。改革需要上下合力,成果又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简言之是“好说不好做”,因此能够最快速巩固民气的做法,唯有反腐。再者,改革要推进,所谓的“啃硬骨头”其实就是冲破阻力,而今最大的阻力无非官僚特殊利益、权贵特殊利益,此二者都是当前反腐的对象。

  在眼下,由上而下的“反腐+改革”是中共领导人的重点。仅做到这点,前路已是惊涛骇浪,风险不止。高层这次是铁了心,外界可以预期中国以持续的反腐与改革,为2014开年。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