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叫停疫苗已流向27省份 第8例死亡官方未确认

2013年12月25日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康泰疫苗流向27省份第8例死亡官方未确认

  王蔚佳

  被疑与7例新生儿死亡相关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泰生物”)乙肝疫苗,昨日被官方证实,已流向全国27个省(区、直辖市)。

  昨日下午,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卫计委召开紧急通气会,通报结果显示,康泰生物所有疫苗流向及批次全部掌握,涉及27个省区市,湖南3007868支、广东6665171支。

  其中,湖南3例婴儿接种异常反应涉及的2个批次疫苗流向已经公布,四川婴儿接种异常反应涉及的疫苗,批号为C201205049,共生产了270456支,销售到四川省270336支、贵州省120支。深圳婴儿接种异常反应涉及的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共生产280452支,销售到广东113964支、湖南46488支、宁夏120000支。

  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在会上表示,事情发生后已派调查组进驻康泰生物调查,目前康泰生物所有批次乙肝疫苗已经被控制,现场检查正在进行中,将会对检验结果和批签发结果对比,同时还将进行深入的产品调查,检验结果将在20天后公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介绍,目前国内生产乙肝疫苗的企业除康泰生物以外还有5家,这5家企业共有2500万份乙肝疫苗已经检验合格,取得了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可用于预防接种使用,所以即便是出现临时短缺,也可以满足供应,不会出现紧缺问题。

  11月末开始,湖南、广东等地陆续出现7例新生儿注射康泰生物疫苗后致死病例,目前均处于调查结果阶段,尚未有调查结果公布。

  然而,最新发生在四川的一例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病例却将国内著名疫苗生产商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坛生物”,600161.SH)卷入其中。

  据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卫生局出具的《关于高兵、金丹之幼婴死亡情况通报》中称,23日,接到高兵、金丹(东坡区崇礼镇玄翁村8组人)反映其幼婴疑似接种乙肝疫苗死亡报告,这例死亡报告也将近期国内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后致死的案例数升至8例。

  《四川省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接种登记卡》显示,高兵之子接种乙肝疫苗的剂量为5ug,疫苗生产单位为“北京天坛”,疫苗批号:201105069-2,但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通气会上并未对这一事件做任何确认。

  当日,一反前日涨停态势,天坛生物低开低走,跌幅居前,24.06元收盘,跌4.37%。

  作为全球第四大疫苗生产商中生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天坛生物主要生产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型脑炎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110多种产品,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重要生产基地,2013年上半年,天坛生物营收9.01亿元,同比增23.63%;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52.48%。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