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2013年12月26日16:20  海南特区报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涉嫌经济问题;知情人称或与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有关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据新华社电 记者25日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获得证实,浙江大学副校长健因涉嫌经济问题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之中。据悉,健1963年生,曾于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同年任浙江大学先进控制研究所所长。2005年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闻延伸

  落马或缘于一位极有分量的教授举报

  褚健2005年任浙大副校长,协助校长负责人事、离退休、学校企业工作,分管浙大的人事处、后勤集团,以及浙大下属的企业——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褚健在学术和企业运作领域都曾取得过相当的成绩,他曾不止一次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而他参与创建并曾担任总裁的浙江中控科技集团公司,也被视为产学研结合的典范。知情人士称,褚健此次被查,或与多年前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有关。

  从2013年10月开始,有关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就开始不断见诸网络。

  知情人士称,此前一直有人举报褚健,但大都不了了之。这次褚健被调查,源于一位极有分量的教授举报。

  据了解,褚健这次事发可能与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的旧事有关。2008年,包括《证券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诸多媒体都曾经集中报道过浙大海纳公司上市后,优质资产被掏空,并试图包装后再上市一事。

  浙大海纳是1999年由浙江大学企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以及李立本、褚健、赵建、张锦心共同发起,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浙大海纳上市时的核心资产主要有三块,即浙江大学半导体厂、杭州浙大中控自动化公司、浙江大学快威科技产业总公司经营的业务。这三块业务,经由资本运作,先后被剥离,并试图再次包装上市。三块资产中,杭州浙大中控是负责自动化业务的,这一部分资产的剥离与褚健有很大关联。钟青

  褚健是中国控制系统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术履历相当耀眼。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被立案调查之前,这位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首批特聘教授已经进入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第一轮候选人名单。钟青

  30岁成浙大教授

  褚健是浙大本土培养出的学术明星。公开资料显示,1978年,15岁的褚健考入原浙大,1986年,硕士毕业的褚健成为浙大化自专业中日联合培养第一人。1992年,29岁的褚健成为国内高校第一个工程中心——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次年,年仅30岁的褚健成为浙大的正教授。

  除学术上的成就,褚健在做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运作上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褚健参与创建并曾担任总裁的中控科技集团,在自动化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控公司刚刚成立时,国内自动化行业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但中控的崛起打破了这一局面。也因此,中控成为了民族企业的代表之一。

  (原标题: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