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舆情报告:习近平买包子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2014年01月02日05:50  中国青年报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今天,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排队买包子引领舆论。以往,本届政府在改革上大刀阔斧,在反腐上毫不留情,获得了极高的网民支持度。此时,排队买包子的亲民之举,能让网民近距离感受到本届政府的温暖,完美地补足了政府形象的拼图。

  这一舆情与劳教制度正式废止、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

  此外,往期榜单,通常以恶性个案垫底。但本期榜单却是以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件结尾,全国普遍雾霾天满意度最差,春节假期不含除夕与北京地铁调价分列倒数第二、第五。这一情况凸显公共利益无小事,它比个案更容易让公众感到切肤之痛。

  “最炫亲民风”补足政府“形象拼图”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排队买包子,成为各平台、各舆论场的热议话题。

  12月28日中午,有网友“四海微传播”发布微博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一家包子铺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

  微博发出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微博纷纷转载,网友踊跃点“赞”,跟帖不断。

  本次国家领导人出现在公共场所,与民同食,拉近了与网民之间的距离。再加之其行为细节遵从社会秩序,崇尚公平,导致此事高居12月舆情满意度第一名。

  在当今网络碎片化、标签化传播的时代,此举最终会在网民舆论场中留下“亲民”的印记,并继反腐、改革后成为本届政府的舆情又一标志。

  不少网民在盛赞之余编排了不少段子:“习总买包子有深意,庆丰就是两袖清风,炒肝就是炒干部,芥菜就是戒财,猪肉大葱馅就是一清二白;21元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将反腐进行到底,最后打包带走两斤包子,就是请大家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你再重我也拿得下!在海子附近的西单吃,就是从身边做起,算我身边的人,一样拿下!”

  这一段网络上最流行话,凸显出民众对本届政府的最大信心来源:反腐。

  中央确实不负众望。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明显提速。

  12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5日中央已决定免去其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在抓“老虎”同时,中央进一步将反腐“制度化”进行到底。

  先是中纪委12月11日刊文指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后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这三则反腐舆情事件,虽在信息覆盖率没排在前列,但舆情满意度均在90分以上,分居第3、4、5位。

  在最后一块政府“形象拼图”——改革上,12月,民众对此也有较深的印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此事件居满意度排行第8位。

  三中全会《决定》如何落实成焦点

  在本期舆情榜单中,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内容,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三个相关话题榜上有名,各话题均在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多个维度取得高分。这亦能窥出随着三中全会决定内容的逐步实施,各话题将会在民间舆论场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

  首先是备受诟病的劳教制度废止。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实施50多年的劳教制度被正式依法废止。该决定自28日公布之日起施行。此事高居舆情满意度第二位。

  其次是百姓关心的户口和福利问题有望近期“脱钩”。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近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户籍改革将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各项福利待遇。这个话题紧随其后,排名第七位。

  最后是社会舆论热议一年多的话题——“单独二胎”终获通过。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即单独二胎)的政策。本则舆情亦居满意度第九位。

  “神转折”再现 民间舆论圈有望回归理性

  在本期的舆情榜单上,颠覆性的“神转折”事件再现。

  12月3日,某网站曝出一组名为“外国小伙街头扶摔倒女子反被讹”的照片,图中“摔倒”的中国大妈表情扭曲,与外国小伙撕扯在一起。该组图片的文字说明描述:“摔倒”的妇女拉住外国小伙不让走,小伙急哭,衣服被扯破。医院鉴定该妇女并未受伤,但小伙最终赔偿了1800元等细节。该组图片在网络上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但随后警方证实,该外籍男子无驾驶证,所驾驶摩托车无牌照,在人行横道内将中年女子撞倒。最终,除交通肇事外,当事外籍男子还涉多项违法行为受到处罚。

  本事件中,网民“不问事实,先亮观点”的立场先行习惯,让不少人都陷入了“小红帽原来是大灰狼”式的尴尬。此类“神转折”早已不是一次,10月陈永洲的“先扬后抑”便是前例。在多起“神转折”后,人们再次陷入了迷茫。迷茫之后便是冷静的反思,立场先行到底对不对。

  这种冷静的反思,在舆情榜单排名第六的嫦娥登月事件中可见端倪。

  12月14日晚21时10分,嫦娥三号在月面虹湾地区实现软着陆,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后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月球软着陆在提高人民自豪感之余,也有人提出了质疑:“我们国家还有人吃不上饭,很多地方很贫困,很多人没有医疗保障,为什么我们还要去登月?

  此类略带民粹色彩的质问并不罕见,蛟龙入海、神舟上天时都有耳闻。但这次,网民群体一身饰二角,既身为立场先行的质疑者,又身为冷静思考的解答者。

  “嫦娥登月不是‘样子工程’,它更代表着我国国防、自主机器人等领域的突破,花挖两公里地铁的钱干100多个国家做不到的事,这能说是浪费钱吗?”类似于此的言论不胜枚举,以致嫦娥软着陆舆情满意度高达91分。

  公共利益事件成“差评区”

  往期榜单,通常以恶性个案垫底。但本期榜单却是以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件结尾,全国普遍雾霾天满意度最差,春节假期不含除夕与北京地铁调价满意度分列倒数第二、第五。

  在雾霾与春节放假安排两个事件中,两个“自行决定”成为两大热点现象背后的重要推手。

  12月,针对雾霾天气,各地教育、劳动部门纷纷表示,用人单位与学校自行决定是否放假。这一政策虽成功地让政府远离了舆论风暴的中心,也隔绝了获取民心的机会。

  但随后的事件让官方无法再独善其身。12月11日,假日办公布2014年放假安排,其中除夕不放假引众多网民吐槽。

  网民杨萌501表示:除夕不放了?那法定的到底从哪天算?记得改除夕为法定节假日时的理由是,中国传统春节,除夕是最重要的,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改的。现在的理由呢?合着讨论半天,就是把除夕改了。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向媒体介绍,经过调研发现,很多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原本在农历除夕约定俗成放假一天,而且并不安排工作,从除夕开始放假,会让很多员工觉得浪费一天假期。

  假日办的作法又是将除夕放假权交给了用人单位“自行决定”。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用人单位决定不放除夕假,饱受非议的只会是假日办。

  公允地评价,这两次“自行决定”,体现出我国政府机构舆论智慧在进步,也从侧面说明了,政府正在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姿态,撤回“闲不住的手”。但“自行决定”的策略不宜过多用在和国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否则就易在民众间落下政府“不负责任”、“没有担当”的印象。

  说起“不负责任”、“没有担当”,就不得不提排名倒数第三的“井下人”事件。

  近日媒体曝光北京朝阳区井下有位穴居者王秀青,后井口被封死。11日,北京城市学院该向其提供月薪3000元至4000元的工作,并提供食宿。

  本事件在曝光初始,舆论矛头并没有指向政府,这时,如果政府出面,以亲民姿态解决王秀清的些许困难,会让网民大感温暖。但是政府方非但不管不问、坐失赢取民心的良机,而且还有身份不明的人封死井口。这让当地政府给公众留下“我清除的不是困难,而是有困难的人”的印象,这种变相的“雷言雷行”,致使事件后期网民一片责难。

  在排名倒数第五的北京地铁调价事件中,“雷言雷行”再次成为公众发难的导火索。

  北京地铁票价之低全国闻名,北京地铁每年的财政补贴上百亿,更是被宣扬得人尽皆知。按理说,北京地铁调价名正言顺,但问题就出在“言顺”上。官方提出的调价理由,有些牵强。所谓的缓解客流压力问题,实在不是涨价就能解决的。

  再加之高房价、高物价,使公众对每一分福利斤斤计较。这就导致公众抓住这一漏洞,大力“吐槽”,对名正言顺的理由却熟视无睹。可以说,官方的变相“雷语”,使“名正言顺”成了“人人喊打”。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习近平排队买包子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王帝) 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排队买包子、劳教制度正式废止、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而全国普遍雾霾天气,则成为当月满意度最差事件。

  2013年12月,总书记排队买包子领跑舆论,给网民留下深刻印象。亲民,继反腐、改革之后,成为本届政府的舆情又一标志。

  此外,在本月,涉及公共利益事件成“差评区”。全国普遍雾霾天满意度最差,春节假期不含除夕与北京地铁调价分列倒数第二、第五。公共利益无小事,比起个案,它更容易碰触公众的痛点。尽管涉及公共利益事件往往难有具体问责官员,但官方也不可草草应对。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2013年12月1日~12月31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原标题:亲民、改革、反腐——本届政府的形象拼图)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