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拍下中国嫦娥玉兔号月面上照片

2014年01月02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近日从中国嫦娥三号在月球上的着陆点上方飞过,并拍下了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在月面上的照片。

  在美国航天局官网最新发布的照片上,“玉兔”号呈现为一个小小的亮点,在其附近还有另一个稍大的亮点,那是嫦娥三号着陆器。由于拍照时月球上正是日落时分,两者在月面上投下了长而清晰的阴影。此外,着陆点以东60米处就有一个直径约450米的撞击坑,深度大约是40米。

  美国航天局说,“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利用搭载的窄角相机拍摄了这些照片,照片精度为1.5米,而“玉兔”号的长度在太阳翼收拢状态下也仅有1.5米左右,因此“玉兔”号在照片上只能形成一个点。不过由于太阳翼会反射太阳光,因此这个点很明亮。据介绍,“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2013年6月曾对这一地区在相似的光照条件下拍过照。把两次的照片相比较,就可识别出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

  嫦娥三号12月14日成功降落月球。美国航天局说,当时“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距离较远,因而没有观测到降落过程,直到12月24日,这一探测器才抵达嫦娥三号着陆点,用了36个小时拍下一系列照片。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照相机首席科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马克·鲁宾逊教授此前曾透露,这个探测器还将于今年1月22日和2月18日,再次飞到嫦娥三号着陆点上方拍照。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