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万青:大妈威武

2014年01月02日13:53  新民周刊

  柏万青 大妈威武

  调解现场随时可能动肝火,老伴毕东杰看着心疼:“她有甲亢的,不能太激动,也最好别发火。”

  记者|姜浩峰

  “昨天在电视台录节目,讨债的和欠债的吵得太凶,结果我是打电话请派出所的人送我回家的。”柏万青一边整理手边的杂事,一边对我说。

  2013年12月23日,周一大清早,常熟路113弄的柏万青工作室。她用两小时接受《新民周刊》记者的专访,她的丈夫毕东杰作为志愿者在一旁帮忙,准备当天去电视台需要的资料。

  这15年里,柏万青从一个寂寂无名的街道干部,变成了知名度最高的上海大妈。

  到处看到柏阿姨

  自2008年1月,SMG新娱乐频道推出《新老娘舅》节目,作为主要嘉宾的柏万青一炮而红。

  “家长里短不用愁,都来找我们老娘舅”,在演播厅调解社会家庭纠纷的过程中,柏万青犀利泼辣的风格,让上海上百万阿姨妈妈们感到过瘾,公交车上、大妈街舞团里,“头条新闻”总是柏阿姨长,柏阿姨短。教训晚辈时,阿姨妈妈们也不忘加塞一句:“柏阿姨也是这样讲的喏!”

  电视人中,爱之者称之为“中国奥普拉”,也有人看不上她的草根调解,认为有时候并不在理。特别是2011年3月,因在电视节目中告诫所有生活在上海的未婚女青年要自尊自爱、不要过度放纵,柏万青放言:“贞操是女孩送给婆家最贵重的陪嫁!”使她一时成了不少网友抨击的对象。

  柏万青的电视调解风格十分劲爆,节目内容又大多是家庭纠纷,2011年“荣登”“上海滩四大杯具”之一。所谓“四大杯具”到底是什么呢?“听说男朋友被陈蓉请去拍节目”、“拿起电话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万峰的怒斥声”随着时过境迁已很少有人提,原因是陈蓉的《幸福魔方》停播、万峰影响力走弱。而“回到家发现宣克炅站在你家门口”、“开电视发现父母和柏万青坐在一起”仍然令人“胆战心惊”,算得上“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杯具”。

  在上海本地几个比较火爆的微博账号中,柏万青亦是不可替代的风云人物。比如“上海事儿”、“可爱小袜子”等,经常将柏阿姨参与的节目进行电视截屏,然后重新编辑加以评论。柏万青也从来不拒绝新媒体。她的微博“柏阿姨”有近6万粉丝。实际上,早在2007年6月,柏万青就开通了博客。如今这个博客仍在正常更新,为静安寺街道“相约你我白领交友沙龙”服务。

  成就一个家,不容易

  作为上海延安中学1968届高中毕业生,共和国的同龄人柏万青1969年上山下乡到江西。20年后的1989年12月,柏万青当选为江西省资溪县副县长,后到抚州地区驻上海办事处当了名副主任。1996年,柏万青选择退出江西政坛,干脆“人才交流”自降级别,以普通干部身份直接调回了上海。

  那时候,她或许没想到日后会在电视上大红大紫。但得以遂愿重回上海的柏万青,在基层公务员的岗位上,依然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按照她的话来说:“1997年静安寺街道创办了社区学校,要我来负责这一块。这是上海市第一所市民学校。如今,社区学校的模式已经在全国推广。1999年,静安公园创建文明公园,我也参与其中。静安公园的街道、公园、晨练队伍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后来又在全市推广。”

  真正让柏万青在民间有了影响力的,是2002年8月5日成立的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以及随后成立的中老年单身沙龙、相约你我白领交友沙龙。

  家庭,以及建立家庭,对于柏万青有多重要?这从她本人的亲身经历中能找到答案。比如她曾在电视节目中提到当年与毕东杰的姻缘,来自她自己首先“捅破窗户纸”,对职位比自己低的上海知青毕东杰说:“要不咱俩轧朋友试试?”

  柏万青之所以能上电视,最初也得益于她的家庭。2008年1月,新闻娱乐频道推出了《新老娘舅》,最初的节目中,除了“老娘舅”和求助者之外,还有“五好家庭代表”这一环节,她被选作“五好家庭代表”出场。这是她初登老娘舅电视屏幕。

  柏万青告诉记者:“1969年的3月8日我离开了上海,开始了我的知青生涯。至今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柏家兄弟姐妹共五人,柏万青的大弟弟是1967届初中生,小弟弟是1968届初中生,她是1968届高中生。按照当时的政策,三个人都属老三届,都要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当时插队落户有七个地方,安徽、黑龙江、吉林、贵州、云南、江西、内蒙古,其中江西因为有大米吃是属于照顾的,但班级里去江西只有6个指标。3月3日班主任到柏家宣布柏万青去江西,而且8日就要走。“时间紧迫,要购买物品准备行装,还得通知远在奉贤星火农场的大弟弟。当时爸爸和小弟弟借了两部自行车骑到奉贤。大弟弟听说我要去江西,当时就大哭了一场,然后三人合骑两部自行车回到上海。我妈妈更是不舍得,竟急得生病住进了医院。”

  随后的知青岁月,使得柏万青更体会到家庭的重要。为单身老人、单身白领介绍对象,遂成了柏万青的一个工作重点。然而,上电视后,作为“五好家庭代表”,柏万青却不自觉地从媒体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五好家庭代表”这个角色没有存在的必要。节目组接受了她的建议,取消了“五好家庭代表”的角色,转而让她扮演“老娘舅”。作为“老娘舅”中的调解员,柏万青敢想敢说,秉公办事,节目走红的同时也收到成效。据上海市高院统计,《新老娘舅》节目开播的2008年,民事诉讼降低了三分之一。

  调解现场随时可能动肝火,老伴毕东杰看着心疼:“她有甲亢的,不能太激动,也最好别发火。”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正巧有工作人员来帮忙为柏万青配药——牛黄清心丸。这位影响市民价值观的邻家大妈般的人物,看来还得“火”下去。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