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名谦成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高官

2014年01月03日03:40  南方日报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童名谦 童名谦

  南都记者了解到,童名谦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公开通报的“双开”案例中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鲜见省部级官员“玩忽职守”被“双开”

  “‘双开’童名谦是党风廉政问责的一起典型案例。”昨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南都记者,此前,鲜有省部级官员因“玩忽职守”而被“双开”“这也凸显了中央追究党风廉政责任的决心。”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公开通报17例中央和地方“双开”官员的案例,童名谦成为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相比之下,官员被“双开”多发的原因是经济问题,17个“双开”案例中有11例皆因“贪污受贿、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

  自2013年12月18日晚中纪委宣布童名谦接受组织调查至昨天公布“双开”处分,仅15天时间,再次刷新中纪委办案速度。

  去年中纪委办理7例官员“双开”案

  北大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注意到,2013年中纪委办案速度明显加快。姜明安介绍,从中纪委办案流程来说,中纪委公布“双开”的处分决定,意味着纪检部门已调查结束;若涉及更多违法,再移交司法部门进一步查处。

  梳理中纪委网站公开案例发现,去年中纪委办理7例官员“双开”案件:2013年1月和5月,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案、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案先后结案,办案历时1年;其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案压缩至近3个月结案;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的查办则缩短到两个月左右。

  “2013年上半年,中纪委增设两个办案处室,增加了办案力量。”姜明安告诉南都记者,自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提出案件“快办快结”,甚至要求纪检办案人员:如果长时间不能结案就换人。 南都记者 程姝雯

(原标题:童名谦:十八大后首个“玩忽职守”被双开高官)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曝蔡振华任足协主席 C罗助攻皇马胜巴黎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