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关闭 称将向美方索赔

2014年01月04日02:19  新京报
2日,美国旧金山,两名男子正在查看被烧毁的中国领事馆正门。 2日,美国旧金山,两名男子正在查看被烧毁的中国领事馆正门。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遭纵火”追踪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对1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遭蓄意纵火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务院

  “力争抓获肇事者”

  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声明中说,美国十分严肃地对待此事件。国务院外交安全局正协同联邦调查局以及当地警方展开调查,力争抓获肇事者。

  哈夫说,国务院官员正与中方官员保持沟通,提供协助并通报事件进展。

  美国太平洋时间1月1日晚9时25分(北京时间2日下午1时25分),一人拎两桶汽油走下总领馆门前停放的一辆小型客车,把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总领馆方面认定,这起纵火案针对中国驻美国领事机构,严重损毁领馆设施,威胁馆员和周边居民安全,是一起恶性破坏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表示,外交部和驻美有关使领馆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尽快破案,严惩肇事者,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归国夫妇

  一度担心领馆关闭

  又讯 2日上午,总领馆表示,领馆工作正常进行,敦促美方加强保护领馆人员和财产安全,并将评估损失提出索赔。

  中新社记者2日上午再次到位于拉古那街1450号的总领馆门前,被汽油焚烧后黢黑变形的一扇铁门仍旧放在门前一棵大树旁,台阶上通往馆内的两扇门紧闭。

  仍有两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便衣在现场,另有一辆旧金山警察局的警车停在总领馆正门对面的街口,一名警察在现场执勤。

  位于领馆侧面盖瑞大街上的签证大厅正常运行,大厅内有近百人在办理各种手续。

  一对将回国过春节的年轻夫妇如约得到签证。他们对中新社记者说,今天一早看到新闻非常着急,担心领馆关闭,不能回家看父母,没想到一切手续都很顺利。

  领馆发言人

  与FBI保持密切联系

  总领馆新闻发言人王川2日上午在总领馆正门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1日晚9时25分发生的纵火事件。

  针对有媒体报道说嫌犯是一名亚裔男子,王川对此表示,“从摄像头等取得的相关资料都已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与之保持密切联系。目前领馆不对此作任何说明或推测。”

  王川对中新社记者说,被损毁的正门从今天起关闭,需要一段时间评估并向美方提出索赔。据中新社

  我大约(晚上)9点32分与朋友驾车经过(领事馆),停在左侧车道等绿灯,然后就看到右边有火。当时火大概高过(领馆大门外的)石狮一个头,等我拿出手机拍完照,还没变绿灯时,火已经是我第一眼看到的两倍。转绿灯时,火已有两层楼高。我坐在车内隔着玻璃,还隔了两三个车道,也能感觉到火的热量。朋友当时说:那是中国领事馆,很可能是有人蓄意纵火。变灯后我们开车离开,此时已能听到救火车的警笛声。 ——新浪微博网友@Rosalindxx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说,她目击了领事馆起火,并拍下照片。

  ■ 猜测

  事件与“藏独”势力有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目前还不能确定

  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中国总领事馆纵火案发生后,领馆建筑上发现留有“西藏人权”的标识,但无法确定该标识是否和纵火案有关。

  美国《侨报》援引领事馆官员的话报道称,案发几天前,当地一伙“藏独”分子在旧金山总领馆门前示威,并向总领馆投掷石块,造成领馆正门上方的玻璃破裂。

  3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现场发现了“西藏人权”的字样,是否表明事件与“藏独”势力有关?这是不是调查方向?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表示,关于你提到的问题,该案件正在调查之中。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究竟是什么组织或个人制造了这起纵火案件。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美国务院“严重关切”纵火事件)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声明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盗用签名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