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毒品村"一日成名 "房头"定"族约"禁毒

2014年01月04日0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陆丰"毒品村"一日成名"房头"定"族约"禁毒

  博社村村道随处可见禁毒宣传条幅

  广东陆丰"毒品村"一日成名"房头"定"族约"禁毒

  博社村“两委”新办公楼正在迅速搭建

  广东清剿“毒品堡垒村”后续

  羊城晚报记者回访“雷霆扫毒”行动之后的陆丰博社村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赵映光

  广东三千警力“雷霆扫毒”,给陆丰甲西镇“毒品堡垒村”博社村制贩毒品犯罪活动雷霆一击(详见昨日本报头版报道)。清剿过后,博社村现在是什么景况?当地政府做了什么工作?1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专程赶赴博社村探访。

  生态

  一日“成名”,本分村民嫌“丢人”

  3日下午3时许,记者驱车赶到汕尾陆丰市。一进入甲子、甲西等“三甲地区”境内,“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等醒目的宣传条幅、公益广告牌不时映入眼帘。越接近博社村,类似的横幅和标语越多。公路上设置的多个“重点整治执勤点”,正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

  面积仅0.54平方公里的博社村,是甲西镇最大的行政村,共有1700多户、1.4万余人,村民绝大部分姓蔡。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整条村庄的道路不仅蜿蜒复杂、拥挤难行,且大多为泥路,一有车辆经过即卷起尘土飞扬。村道两旁,时不时就有一堆恶臭垃圾,村里的小河早已淤积,污水如墨。但与破落的村道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村里林立的豪华别墅,还有到处停放的豪华小车。

  在博社村内转悠,几乎每隔五米就能看到一条禁毒标语,许多民房的墙体上,也贴着《陆丰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扫毒行动结束已几天,村里仍随处可见公安民警与警车的身影。

  与村道旁经营士多的蔡姨攀谈,提起此前博社村部分村民参与制贩毒情况时,蔡姨以不知道具体情况为由避而不谈,但聊及“雷霆扫毒”行动前后的生活变化时,蔡姨指着店门口一台发电机略显兴奋地说,博社村村民多年来都未能正常用电,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自备发电机发电,“光是烧油,一天就要耗费百来块钱。”蔡姨说,最近情况大有好转,村里干部正在做工作,每天基本上都能正常供电了。

  “雷霆扫毒”行动让博社村一下子出了名,博社村的大多村民说起来只是摇头叹息,曾在上海从事网络工作、近期回博社村开办了全村第一家电脑服务公司的蔡先生对记者说:“村民们还是干点实事比较好,以后不要碰这些事情了,真丢人!” 编辑: 邬嘉宏

   1

  重建

  端掉“蛀虫”,迅速组建村“两委”

  对于“雷霆扫毒”行动取得的成效,陆丰市禁毒办主任林春家兴奋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盼望已久”、“大快人心”,并表示行动战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据介绍,“雷霆扫毒”行动之前,博社村的“两委”基本形同虚设,连村委办公场所都没有,包括村支部书记蔡东家在内的几名村干部因涉毒悉数落马,村“两委”一下子垮掉。行动结束后的第三天,即1月1日,陆丰市迅速给博社村搭建起新的“两委”班子:陆丰市人社局主任科员蔡水宝、金厢镇党委副书记蔡伟宋二人受命回到博社村主持工作,蔡水宝兼任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伟宋兼任副书记。

  羊城晚报记者在博社学校旁见到,一处两层建筑挂上了“博社村支部委员会”的崭新牌子,工人驾驶钩机正忙碌赶工平整空地,今后这里将作为该村“两委”的新办公场所。

  蔡水宝介绍说,近期他和蔡伟宋将召开民主生活会,从博社村149名党员中认真甄别、筛选出年轻有为、不“沾毒”的党员,组建新的党支部。当务之急是配合公安部门,对博社村进行地毯式彻查和毒品残渣的清理工作,并抓紧开展民生工程建设。

  林春家分析说,博社村之所以成为“毒品堡垒”,主要是因为当地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博社村一个普通的成年劳动力,月收入大约1000元。”林春家说,受上世纪90年代“三甲地区”走私风潮影响,许多村民萌生“赚快钱”的念头,甲西镇22个行政村中,涉毒的就有10个,“挑拣麻黄草可能一天就能赚500元,三两天就能抵过一个月工资,许多人都抵挡不住诱惑。”

  行动过后,原本参与涉毒产业低端工序的村民失去经济来源,或将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据介绍,从去年12月30日起,陆丰市委、市政府便加派6个由市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进驻到甲西镇博社村等6个重点村,一方面重新组建垮掉的基层组织,继续打击“漏网之鱼”和试图趁机作案的不法分子;另一方面则要整治村容村貌,抓紧民生工程建设,引导博社村重回正轨。

  陆丰当地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博社村海岸线有2800多亩滩涂、万亩果园,当地政府将根据博社村实际,在渔业和农业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并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外出到珠三角等地发展,积极发动外出乡贤回乡开办工厂,多为当地村民提供一些就业机会。

  族约

  “房头”开会,不准族人再“染毒”

  现年60岁的博社村民蔡奇鹏,从上世纪90年代便外出到深圳从事废品收购生意,一干就是20多年。2012年,他把生意交给儿子继续经营,自己带着老婆回到家乡养老。说起村里有人参与制毒,蔡奇鹏有些谨慎地说,以前在外地没怎么听说,也就去年在村里才听说有些人在“搞七搞八”,具体怎么弄的不甚清楚。“这种钱千万不能赚,要害子孙的!”蔡奇鹏还是明确表达了对毒品的态度。

  村里有人制毒,为何几乎没人去劝阻或举报呢?记者在村里走访了多位村民,大多数表示:“你去说,他们(指制毒分子)会觉得你多管闲事,都是同村乡亲的,不想惹麻烦。”

  村干部为何不管?蔡奇鹏笑了:“一个家庭的家长自己都做了亏心事,能管好孩子吗?”这个比喻意有所指:博社村原村支部书记蔡东家便是此次“雷霆扫毒”行动落网的头号人物,他早期参与贩毒,近年更成为村里制贩毒人员的“保护伞”。

  据多位村民说,在过去,就算知道族里有人从事制贩毒犯罪,慑于不同“房头”势力,也多是敢怒不敢言,只有管好自家子弟。比如蔡奇鹏自己五兄弟,便纷纷把子女带到外地去做生意,远离毒品之源。

  博社村蔡氏族人共分为四房。1月1日这天夜里,四个“房头”的主事长辈都被召集起来开会,新任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水宝主持了会议。蔡奇鹏是自己那一房的长辈,也作为代表参加。蔡奇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几位宗族老辈一起约定:分头回去告诫各自的族人,不得再碰制贩毒品的事,如再犯事村人公愤,不仅要报警抓人,还要加倍严惩。据称,宗族老辈还决定将“族约”张榜公示。编辑: 邬嘉宏

  (原标题:广东陆丰"毒品村"一日成名 "房头"定"族约"禁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去年全国总价及单价地王共67个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