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商联副主席被押解回国 曾借10亿后失踪

2014年01月05日18:29  人民网
资料图 资料图

  人民网海南视窗1月5日电(记者 宁远)记者1月5日从有关渠道证实,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桂林已经于日前在境外落网并被押解回海南,目前警方正在加快该案的侦办。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海南警方的正面回应。

  知情人士称,沈桂林是在2013年年末在东南亚某国落网,后移交给云南警方,随后由海南警方派员押解回海南的。

  2013年12月中旬,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海南泰特典当有限公司、海南美丽道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桂林被传“失踪”。人民网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过去数年间,沈桂林控制的泰特典当在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高出银行存款利率很多的利息进行“融资”,鼓动“投资客”以“借款”的方式把钱“借”给这家公司,然后每个月坐收“利息”。12月初,部分投资者由于未能按时收到“利息”,找到泰特典当公司后才发现沈从12月7日开始,就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

  根据这些投资客自己的初步统计,过去数年间,沈的公司以高息借贷的方式从他们这里“借”走了至少10亿元以上。据这些投资客介绍,在他们报案后,警方查封和冻结了了沈桂林及其有关企业的银行账户,但发现这些账户大多没有任何资金,而且其房产也已经做了抵押登记。这些投资客由此认为,沈早就开始在谋划“失踪”一事。另据知情人称,包括泰达拍卖、泰特典当在内,沈控制的企业中,大部分员工都和公司有“借款”关系。

  这些投资客说,他们之所以愿意“借款”给沈桂林及其有关企业一是期望获得承诺的高息回报,二是沈本人在海南有很高的知名度,且有政协委员、拍卖协会会长、典当协会会长、工商联副主席等多个头衔和光环,在政商两界人脉广泛(详见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12月18日报道《海南工商联副主席疑涉非法集资超10亿"失踪" 》)。

  在接到报案后,海南警方高度重视,认定沈桂林采取高息借贷手段,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即组织强有力的侦办力量,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对沈桂林进行追逃。

  沈桂林“失踪”后,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该公司已经成立了临时债权人委员会。今天下午,该委员会成员李女士记者采访时说,得知沈桂林落网的消息后,他们这些债权人都很高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公正、透明底处理此案,尽快公布案件有关情况。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 宁远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中超-鲁能草签张文钊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厕所产子后上课 考研真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