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冒”出24亩良田

2014年01月07日03:1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巩峥

  农家院子里,竟能“冒”出24亩良田。这样的新鲜事就出在房山张坊镇西白岱村。听当地村民说,这叫做:家庭立体式农业工厂技术。究竟是何等神奇?记者昨天现场探访。

  一平方米种植盘顶一亩地

  西白岱村委会旁的一处场院上,远远能望见一个温室大棚。与常见的大棚相比,这个大棚要短很多,而且四四方方,更像是个小屋子。这就是村民们所说的家庭立体式农业工厂。

  这项新技术刚刚在村里推广应用,村民们正一拨一拨地来示范点“取经”,记者也加入到村民的观摩队伍中。排队等待的村民们不停议论着,究竟怎么多出来这24亩地,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走进这间小小的农业工厂。眼前的景象,推翻了先前脑海中所有的想象。这哪里像是种地,见不到土,而且菜也并不是种在地上。

  这间20平方米的屋子里,支起了两组两米多高、一米多宽的塑料架,每组架子从上到下又分为6层,每一层内安装着带有一个个小槽的种植盘,嫩绿的菜苗正是在这些种植盘里扎下了根。

  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拉抽屉般抽出一层种植盘讲解说:“每个盘有1.2平方米大,可别小看它,它的年产量,跟一亩地不相上下。”整个屋子里有这样的种植盘24个,也就相当于屋子里“藏”着24亩地。

  方寸间造风造雨造太阳

  这窗户框般大小的一个塑料盘哪里来的能耐,产量竟能与一亩地媲美。村民们都将信将疑。

  技术员叫大伙儿俯下身,抬头往上看,秘密就在那儿。原来,种植盘的上方,镶嵌着一排排灯管,正发出红蓝相间的光。技术员介绍说,这就是智能补光系统,说白了就是给作物造个“小太阳”。

  太阳光带给作物的好处,补光系统同样能做到。而且,该系统在每一层、每个种植盘上方都加设了“小太阳”,360度无死角,不用担心作物会互相遮挡光线,损失养分。另外,补光系统夜间也可作业,对作物来讲相当于黑天变白天,生长速度加快,产量自然高于大田。

  补光的同时,种植盘还能通过水过滤系统、空气循环系统、营养液补给系统等,模拟大自然的风调雨顺。也正是因此,从来都是在地上种的蔬菜,这下可以摞起来种了。节省土地的目的由此达到了。

  省地,是西白岱村乃至整个房山农民最为关心的。房山多山多丘陵,耕地面积只占全区土地面积的12%左右,平均每个农民占有的耕地面积不足一亩。西白岱村所在的张坊镇,山区、平原、丘陵各占三分之一。在地形比例上,刚好是整个房山的一个缩影。耕地,越来越成为农民们眼中最为珍贵的资源。

  “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要引进这种技术的原因。”西白岱村村书记郭荣华告诉记者说,此前市内一有农业展会她必带着两委班子成员去“取经”。去年,华夏九州农业科技研究院的这项成果,就靠着“省地”二字打动了她。

  向巴掌大地块要效益

  随着对这项技术的了解加深,郭荣华意识到,省地不单是小小的西白岱村的课题,也是摆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农民面前的一道必闯难关。“党中央三令五申,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也就是说,咱农民要长本事,能向巴掌大一块地要效益。”郭荣华说。

  她还查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报告中说,我国农业方面,就水体污染一个专项,国家就要花360个亿来研究和初步治理;林业方面的问题,国家投入6500个亿以上的资金来解决。在资源短缺、土地紧张的情况之下,必须要找出一条新路子。初步估算到2015年,需要提高资源利用率4倍,才能解决资源的平衡;如果想在解决资源平衡的前提下,还清以前欠下的环境污染旧账,就需要提高资源利用率8倍。

  “咋个提高法?我琢磨着,引进这种高科技的立体农业应该是个好法子。”郭荣华说,为了不让村民吃亏,她和村干部们事先算好了一笔账:

  这套设备前期投入在5到17万元不等,建设周期一个月。拿最简单的豌豆芽为例,用这设备生产,一个生长周期7天,每年52个周期,按每一小盘芽菜6元计算,每个周期收入为2304元,年毛利润为11.98万元;如果用来育苗,一个种植盘中能装1008个小槽,1个周期30天,每棵蔬菜苗利润0.5元,1个周期利润1.2万元,年创造经济效益能达14.4万元。

  眼下,西白岱村的村民们已开始着手筹备购进设备。来年春暖花开,小村家家户户院中,将现出一幅幅别样的生机勃勃的动人场景。

  (原标题:农家院“冒”出24亩良田)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特刊-再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