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会议开4天10年来最短

2014年01月08日08: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辉)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据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介绍,本次会议14日开幕,为期4天,为10年来最短的一次。

  4天会议安排6项议程

  杜重年表示,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会期4天,共有6项议程: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13年优秀提案;审议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决议。会议期间还安排一场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一场大会发言,一场现场即席发言,一场“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专题座谈会。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将出席开幕、闭幕大会并参加小组讨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将出席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开短会不影响会议质量

  在不换届的年份,省政协会期一般为5—6天。历史上,省政协大会时间甚至长达10天,会期4天则是10年来最短的一次。

  杜重年称,这是为了落实中央“开短会”的要求。省政协调研了部分外省市的经验做法,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将会期缩短为4天。会期缩短的直接好处是会议费用压减。

  “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杜重年说,以后不换届的年份,都有可能将会期压缩到4天之内。

  压缩了会期是否会影响会议质量?杜重年表示,压缩的会期不会影响大会的议程,此次缩短的1天时间主要是从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时间中压缩出来的,往年会安排4个半天的分组讨论时间,今年全会将分组讨论时间压缩到两个半天。杜重年表示,这两个半天的分组讨论主要用于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能保证委员有时间讨论和发言。

  杜重年还强调去年会议的“五不搞”措施,不摆鲜花、不放背景牌、不铺红地毯、不挂氢气球、不请礼仪小姐,在今年会议中还将延续。

  列席的农民工代表增加

  今年省政协大会的另一大特点是,列席会议的农民工代表人数有所增加,从去年的10名增加到15名,这些农民工代表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和惠州市政协推荐。

  杜重年说,列席人数没有具体规定,但农民工代表人数的增加与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相适应。

  据了解,同时列席会议的还有19名华侨华人,已受聘为省政协特聘委员的15名海外侨胞和15名台湾同胞。

  看点

  新任界别发言人两会前亮相

  省政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界别发言人制度,确定了首批25名委员作为界别发言人,获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的广泛认可。换届后,政协办公厅经过一年时间的考察,已在新一届省政协委员中挑选了一批理论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强、在本界别有代表性的委员充实到发言人队伍中。

  今年省政协大会开幕前,省政协将组织新一届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回答相关问题。

  “明星”委员不称职要请辞

  去年省“两会”,周星驰等个别政协委员迟到早退,引起社会批评。昨日,有媒体问如果明星委员长期不履职,有没有退出机制?

  杜重年说,2006年广东省政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委员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4次未请假缺席常委会议的,可撤销其委员或常委资格。近年,广东省政协以请辞方式处理过几个知名委员,例如奥运冠军孙淑伟、胡佳等。

(原标题:政协会议开4天10年来最短)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