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内城1平米腾退费用已达10万元甚至更高

2014年01月09日01:59  京华时报
2013年12月24日,故宫宝蕴楼修缮保护工程开工。(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2013年12月24日,故宫宝蕴楼修缮保护工程开工。(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前门铛铛车延至永定门正研究

  目前已委托专业部门做设计

  昨天,记者从东城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东城区将继续腾退修缮一批文物及历史建筑,文物修缮率力争在明年底前完成70%的目标。同时,前门有轨电车南延至永定门项目正在研究中,目前已委托专业部门做设计。

  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

  □文物腾退修缮

  >>难点

  资金有限腾退困难

  东城区文委主任李承刚表示,过去两年间,东城区在每年由区财政投入1个亿的风貌保护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北京市“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两年间累计投入1.1亿元,全部用于全区风貌保护与文物修缮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文物修缮率70%的总体目标。李承刚说,目前市级财政资金1.1亿元已到位。

  “因修缮基金有限,文保单位的腾退有一定困难”,李承刚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辖区内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初见成效,但因修缮基金里不包括巨额的腾退费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保单位的腾退修缮工作进程,内城1平米腾退费用已达到10万元甚至更高,因此在政府利用相关基金腾退修缮外,吸收社会资金对文保单位进行整片开发也是方式之一,如国瑞城附近一处四合院进行整体开发的时候,400平方米的小院投资近1亿元,最后一户上个月才搬离,腾退之后准备进行整体修缮。

  >>追问

  强制腾退付出代价更大

  在文保单位腾退修缮中,对于多年来拒不接受疏解安排的住户是否会使用强制腾退方式加快腾退进度?

  李承刚表示,文保单位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一般房屋都不可以简单拆除,遇到不接受安排的居民,也只能耐心进行交流和劝退,如果强硬推进,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大。

  >>规划项目

  钟鼓楼推进传统风貌恢复

  东城区风貌办主任刘景地表示,今年将推进钟鼓楼广场地区、前门地区的传统风貌恢复,玉河南区、三里河等水系景观修复,完成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等项目。

  按照规划,“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是对钟鼓楼建筑周边约4700平方米范围内的院落进行征收。征收范围内院落腾出的空间,用于恢复钟鼓楼广场历史风貌,为社区和城市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钟鼓楼周边会恢复原有的胡同肌理和平房四合院风貌,并保留居住功能,确保不会成为商业街。

  据了解,钟鼓楼已有700多年历史,“晨钟暮鼓”是老北京独特的记忆。钟鼓楼周边空间曾被严重侵占,辐射面积由1.4万余平方米减至目前的不足4000平方米,周边环境及历史风貌遭到较大破坏。

  清华寺居民有望年内腾退

  李承刚介绍,目前东城区文保单位腾退工程主要项目之一,是位于同仁堂东侧的新革路20号,是一处建筑风格具有保护价值的四合院。在腾退过程当中,采用边腾退边改造的方式,目前东侧、北侧已完成一部分修缮。

  同时,作为东城区文保单位,清华寺、法华寺的腾退修缮工作多年来也一直备受关注。据介绍,清华寺目前有10户左右居民尚未进行腾退,有望年内完成腾退工作。而法华寺内目前也尚有三四十户居民需要疏解安置,考虑到近期院内由于私搭电线曾引发火灾,据介绍,近期文委与法华寺所在街道办事处经协调已暂时为住户更换了安全电路,保证人身及文物安全。

  铛铛车南延方案正在研究

  2009年1月1日,修缮后的新前门大街按照计划铺设了有轨电车的铁轨,使消失了50年之久的铛铛车重新开通。重新开通的铛铛车主要功用是旅游观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通过乘坐铛铛车,浏览前门大街两侧的北京老字号以及新风景。

  昨天,东城区风貌办主任刘景地表示,区内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前门有轨电车南延至永定门项目。据其了解,已经委托专业部门做设计,提出规划设想,“但都在研究过程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起前门、南至珠市口的铛铛车,有望继续向南延伸超过1000米,直至永定门南广场。但媒体同时表示,铛铛车南延也存在着一些技术难题,比如铛铛车属于电动车,不具备转弯、爬坡功能,因此如何穿越车水马龙的两广路,是面临的首要问题。

  □其他发布

  1绿化

  环二环绿廊年底完工

  昨天,记者从东城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获悉,东城区力争今年年底实现环二环城市绿廊建设,依托东二环的城市滨水空间,建成带状绿道,结合沿途景观,让市民骑车或步行就可以观花赏景。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梁成才介绍,本市2013年启动环二环城市绿廊建设,涉及东城区绿廊总长16.1公里,总规划面积39.4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加密、山石小品、慢行道路、游人休息亭廊、驿站、标识系统等。

  绿廊建设将提升改造北护城河、东南护城河和南护城河两侧绿地及东二环东侧的绿地,市民漫步在绿廊里可以随时观花赏景。同时,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还将结合二环路沿线鼓楼、安定门、雍和宫等地域文化节点,打造“晨歌暮影、古河花雨、龙潭鱼跃、左安品梅、永定祥和”等10个景点。此外,此次绿廊建设还将改造自行车慢行系统,梳理现有骑行系统的环境,为市民打造一条两侧有绿廊和美景的赏心悦目的舒适自行车骑车道。

  目前,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已经在北护城河和南护城河各选一段作为景观示范段。北护城河选取钟楼北桥至安定门桥段,取名“晨歌暮影”;南护城河选取永定门桥至景泰桥段,取名“永定祥和”。走在“晨歌暮影”,水渠穿过天元广场,让人置身于自然、简约的生态景观中。

  2搬迁

  天坛65栋简易楼搬迁

  昨天,东城区政府表示,今年将启动全区简易楼摸底排查,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将制定搬迁方案,涉及3000余户居民。

  据了解,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位于天坛东里、西里和南里,其中东里8栋、西里19栋、南里38栋。东里8栋楼已启动改造,居民将迁至马驹桥及焦化厂项目的对接房源,目前296户居民中已有142户搬迁。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其他简易楼是搬迁还是改建,要看是否具备改造加固的条件以及是否建在规划的绿地或文保区内。

  此外,今年,永外地区也将试点翻建改造两栋简易楼,涉及70余户居民;西忠实里等项目搬迁将启动;平房区住房修缮继续推进,胡同和老旧小区将开展准物业管理试点。

  3文化

  最大文化中心年底封顶

  文化馆、图书馆、剧场……幸福大街北侧将“新添”一个巨型建筑。昨天,东城区文委表示,今年年底,东城区最大文化中心将封顶,面积约4.3万平方米。

  李承刚表示,新的文化中心建立后,原东城和原崇文的文化馆继续保留,作为片级文化中心,再加上街道活动中心和社区文化室,最终形成一个区级文化中心、两个片级文化中心、17个街道活动中心以及100个文化社区的文化板块。

  同时,李承刚表示,考虑到实际情况,可能会在面积较小的社区中采取整合方式,即把相邻的社区聚集在一起形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之间相邻的,步行15分钟左右能到达的,就形成一个综合的”。

  据了解,目前该文化中心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封顶,明年年底工程基本完成。

  文物修缮状况一览

  ★修缮完工:明城墙遗址西段抢险、欧美同学会、方家胡同15号院、雨儿胡同13号院、地坛宰牲亭油饰、美国使馆旧址、清末自来水厂旧址以及前鼓楼苑7B9号院等文物。

  ★修缮基本完成:钟鼓楼、东交民巷29号、地坛西侧外坛墙及广厚街围墙、地坛钟楼、花市清真寺等抢险修缮项。

  ★完成修缮方案审批:东外清真寺、僧格林沁祠堂等修缮项目。

  ★正在实施:钟鼓楼火灾报警系统改造工程、袁崇焕祠墓视频监控系统等。

(原标题:前门铛铛车延至永定门正研究)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