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份一把手在中纪委网站上公布反腐观点

2014年01月09日12:41  中国网

  15省份“一把手” 中纪委网亮观点

  统计:观点包含群众路线及干部底线 专家:反腐形势提升官员“底线”观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3年9月开通以来,截至今日已4个月有余,如今已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而其中的“观点”栏目,因集纳了各地省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派驻机构纪检负责人的反腐观点和执政理念,受到网民和学者广泛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从中纪委网站“观点”一栏中统计发现,“观点”已集纳了78篇文章,从省委“一把手”到纪委“一把手”,从腐败的根源到治理的建议,从“八项规定”到顶层设计,全面阐述中国未来发展。而其中,栏目收录的15位省、区、市“一把手”的“观点”,集中在反腐倡廉方面。

  记者注意到,为官做人要有“底线”成了地方“一把手”观点中的共识。专家分析,正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的加强倒逼官员的“底线”意识。

  在提及反腐时,作风建设最受重视,俯下身子和群众拉家常,和群众一起流汗,以心换心成了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认为,若任作风问题发展,会形成一种不良环境,助长腐败行为。抓改进作风,可以说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一种方式。

  综述近半省区市“一把手”亮“观点”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

  在网站廉政论坛一栏中,下设四个小栏目:观点、理论视野、廉政博客、读书。“观点”一栏,主要集纳省、区、市“一把手”或纪委“一把手”的执政理念。

  记者发现,在众多的观点中,“作风”、“改革”、“反腐”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15位“一把手”提及作风问题时表态,坚决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污垢。

  “观点”收录最多的是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文章及讲话,共4篇,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论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做人为官之底线”。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3篇文章,论述了改革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开门见山讲不足、谈差距,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去感受,才有可能对群众的所怨所痛产生共鸣,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

  另外,贵州、四川、山西、江苏等地省委“一把手”被收录的文章分别从扫除奢靡享乐之风、党纪党风、领导干部定力、做人做官“底线”等方面阐述了反腐重点性: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截至记者发稿,该栏目已集纳了15个省、区、市“一把手”的“观点”。

  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十八大以来,可以明显感受到抓紧党的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思想教育,以及加大反腐的力度。尤为重要的是,要求全党在重大问题上要达成思想共识。

  观点反腐成15位“一把手”共同话题

  中共反腐逐渐深入,从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开始,至今已有1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打虎”硕果累累。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15位地方“一把手”亮“观点”的26篇文章中,反腐倡廉成了共同的话题,分别从改进作风、巡视制度、为官底线等方面全面阐释了腐败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认为,廉洁是优化环境的利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不做腐败官、不做吃喝官、不做懒惰官,以实际行动维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要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领导干部掌握一定权力,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一旦滥用权力,一旦发生腐败,造成的危害也很大。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监督。

  袁纯清还指出,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决策,坚决制止大事小事“一把手”、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决不能让“一把手”成为“一霸手”。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巡视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对“一把手”的各项监督,定期不定期地敲敲警钟、做做“体检”。

  专家表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国打击腐败的生动表述。这样的反腐形势下,地方党政机关“一把手”自然会和中央站在一起,对腐败分子采取高压严打的态势。

  “是因为有上边‘老虎’的腐败,所以‘苍蝇’敢这样嗡嗡嗡地飞。‘苍蝇’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的基层,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苍蝇’,腐败以后,对于老百姓来讲是最有感受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

  各地“一把手”观点集萃

  北京市委书记 郭金龙 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

  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 改革更坚定治党更有力站在群众立场上找不足领导干部要腾出时间多开展个别谈心

  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 坚定理想信念扫除奢靡享乐之风理想信念坚定 骨头就硬

  江苏省委书记 罗志军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管住小节、守住底线

  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 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用党章管党员、管干部、管权力

  四川省委书记 王东明 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改革党的政治纪律是不能踩踏的“红线”

  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 王君 以优良作风推动改革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张春贤 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示范带头”

  辽宁省委书记 王珉 领导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守纪律才能固底线

  湖南省委书记 徐守盛 依靠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甘肃省委书记 王三运 巡视工作要力戒“陈”而务求“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西省委书记 强卫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努力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持久正能量廉洁是做人为官的底线

  青海省委书记 骆惠宁 领导干部要以心换心听真话

  云南省委书记 秦光荣 闻过则喜应成为一种风气

  河北省委书记 周本顺 腐败害党害国害民 也害家害亲害己

  统计

  6位“一把手”反腐提及“底线”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集纳的15位省份“一把手”的观点中,有6名省委书记提及了“底线”、“红线”,成为被提及最多的词。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廉洁是做人为官的底线》一文中强调,廉洁是做人为官的底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胸怀真善美、两袖不染尘”,在廉洁从政中收获健康、感受快乐、体会幸福。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撰文指出,注重在开展廉政教育中筑牢思想防线,固守根本、坚守底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创新活动。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观点”的标题为《党员干部要管住小节、守住底线》,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管住小节、守住底线,坚决抵制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撰文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不能踩踏的“红线”。

  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也表示,守纪律才能固底线。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腐败害党害国害民也害家害亲害己》一文中指出,廉洁也是做官的底线,滑出这条底线,就必然身败名裂。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守住廉政底线。把握这条底线,必须深刻认识腐败的危害,腐败害党害国害民,也害家害亲害己。

  解读

  反腐形势提升官员“底线”观

  专家称,官员远离腐败的根本,在于加强学习,严格约束自己,让行为和思想合乎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一个有原则、有道德、有底线的人,不可能走向腐败犯罪的深渊。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认为,十八大以后,反腐的力度明显加强,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的环境下,省市“一把手”及其下属官员“底线”意识会增加。

  “去年,多名高官的落马,让一些官场上有腐败行为的官员感到害怕,再不敢对自己的行为肆无忌惮。而这些落马的腐败分子,就是因为没有坚守做人做官的‘底线’,在权力面前丧失了良知底线,才越走越远,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张希贤说。

  张希贤认为,随着中央反腐决心和力度的加强,“底线”将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制图/张艺涵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