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正能量推动中国进步

2014年01月09日16:21  中国新闻周刊

  汇聚正能量推动中国进步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我们每个人都在书写着中国的历史。推动中国发展,从坚守理性开始。

  中国踏上了又一个新十年的征程。

  回望2013年,我们以“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榜”作小结。在2013年的这份人物榜单上,他们来自公共利益、政府创新、科技、慈善、新经济、企业、教育、文化、体育、演艺等多个领域。我们关注并力求推进民主法制的建设进程,强调理性批判与理性建设;我们关注并力求推进市场经济的良性竞争,强调商业规则与商业精神;我们关注并力求推进人文精神的弘扬发展,强调自由思考和人本的发展。基于这些一以贯之的理念,我们每年岁末都会寻找中国社会之理性的力量。正是他们的坚守与担当,汇集成正能量,成为中国前行的动力。

  我们知道,关于影响力的评选,是挂一漏万的,但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世界,在众多有识之士的推动下,中国一直在沉稳前进。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十年。加入WTO的中国汇入全球化的浪潮之中,在国际社会日益彰显影响力。与此同时,社会快速转型,民主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逐渐增加。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化改革的呼声渐隆。2013年正是伴随着日渐高涨的改革呼声而来的。3月,北京的春季,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正式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完成了自2012年秋天开始的权力交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之后,提出了实现“中国梦”,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均近10%的增长速度,这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奇迹,这个经济奇迹还表现在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518942亿元;人均GDP从1978年的381元,到2012年的38420元;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十八位,到2012年的33116亿美元、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可以说,中国用了35年的时间,摆脱了贫困,解决了温饱,开始走向全面小康。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出现,各种社会矛盾也随之产生。如何继续深化改革,以推动中国社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是中央层面“顶层设计”的动力所在。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中国新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对国人改革呼声的回应。这次会议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持续四天围绕改革主题而展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之后,中共中央宣告中国将全面深入地展开市场经济,这为2014年的到来增加了新的期待,人们热切地希望正在展开的改革路径有助于全会蓝图的落实。

  经过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改革,“市场”已经从一个负面词汇成为一个正面或中性词汇,它不仅仅是经济学意义层面的,还涉及道德层面。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被认为应该会限制特殊利益群体“看得见的手”,并减少资源的滥用;与控制污染的优先任务相结合,市场将被用来清洁环境,改善健康状况。

  传统中国,道德层面大而化之“家国”意识,在此基础上35年的改革开放,释放出来的经济活力更是被解放了的“人”的活力,这是基于集体意义而言的个体,以及相对于政府方的社会的力量。

  正是中国社会各领域各阶层的践行者多年的努力,汇聚成善的洪流,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对于这些身影,我们称之为“有影响力的人”。这些人的影响力或许有大有小,但他们无一不具备这样的品质:从目标上,他们立足于自我领域,努力以善的意愿去改变社会;从方法上,他们专注执著,汇聚众人智慧,不断拓展改良的各种可能;从结果上,他们不仅增进了民众福祉,也促进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我们每个人都在书写着中国的历史。推动中国发展,从坚守理性开始。我们敬重每一个人的尊严,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的力量。通过自己的改变让中国变得更好,这是中国前行的永恒的动力。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