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打出自己的球

2014年01月09日16:40  中国新闻周刊

  丁俊晖:打出自己的球

  本刊记者/刘子倩

  如果用2013年度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这一年的丁俊晖,“喜大普奔”似乎最合适。三次连续夺冠,成为国际锦标赛20年来首位排名赛三连冠选手;排名赛正赛22场连胜,仅次于“台球皇帝”亨德利位列历史第二;世界斯诺克排名升至第三,平亚洲球员历史最高纪录;单杆破百总数达到337次,稳坐历史第四,紧随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三大天王之后。

  一个月前,已夺得三连冠的丁俊晖站在BBC的话筒前看似云淡风清的一句话,更像是与过去的自己告别:“我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

  这种自信爆棚的表态是之前从未有过的。“我对自己的球很自信才敢说这样的话。外国人都会很直接地表达自己的心态。”丁俊晖笑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也算是入乡随俗吧。”

  迷茫

  不可否认,丁俊晖如今已经站在世界斯诺克顶尖选手之列。他的成长轨迹成为怀揣斯诺克梦想的孩子们的励志故事。

  丁俊晖8岁开始接触台球,每天在父亲的监督下练习8小时,父亲甚至变卖房产供儿子打球。“台球大本营”创始人任浩江还记得1998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朋友介绍他与一个11岁的宜兴男孩练球。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这个男孩很安静,基本功扎实,打起球来一板一眼。“当时国内斯诺克的大环境不景气,很少有人能打这么好。”任浩江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这个男孩就是丁俊晖。那时,任浩江胜多负少,丁俊晖却不紧不慢。

  随后,为了练球,丁家迁至广东,仅过了一年多,任浩江再遇到这个小弟弟时,无论如何也赢不了了。

  13岁那年,丁俊晖声名鹊起,获得亚洲邀请赛季军;15岁成为首个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的中国人;2003年,跃升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斯诺克球手。

  2003年,丁俊晖赴英国打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在国内拿冠军拿到手软的他遭遇了人生第一个滑铁卢。面对英国的职业选手难有还手之力。任浩江应邀飞赴英国打理丁俊晖的比赛,他还带了上百张DVD影碟,供丁俊晖心情低落时消遣调剂。

  任浩江记忆中的那个安静的孩子似乎变了个人,脾气变得暴躁,有时输了比赛,他会一脚把门踹开,将饮水机打翻在地。任浩江记得某次输了比赛后,丁俊晖冲进休息室,把球杆摔在了地上,吓得在场的外国球员一愣。“他那时不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任浩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虽然经常被高手狂“虐”,但丁俊晖的球技突飞猛进。2005年,丁俊晖不负众望,获得英国锦标赛的冠军。随后的两年里,开始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小高峰。

  或许是每位球员都会遭遇职业瓶颈期。2008年前后的两年中,丁俊晖颇为痛苦,输球成了家常便饭,他曾试图调整自己。但“一是没有状态,二是比较迷茫,整天昏昏沉沉,不知道如何是好”。或许只有他自己能体会这种难言的苦楚,精神无法集中,打两三杆就难再继续。他不清楚自己的症结在哪里,带着坏心情比赛,找不到感觉,回到家,看到网上关于自己的各种不实报道情绪更加低落。

  长大

  调整进行了一年多。2011年,丁俊晖战胜傅家俊,首次夺得温布利大师赛冠军。

  与同龄人一样,丁俊晖爱看NBA,热火的詹姆斯是他敬佩的球星;喜欢玩游戏,不论是魔兽争霸、拳皇还是与友人联机火拼CS,都成为他练球之余的消遣。“大富翁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游戏我们俩都能玩一个晚上。”任浩江回忆。不过,随着年龄增长,他对游戏的渴望也变淡,“我现在更喜欢的是外出旅行。”丁俊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丁俊晖球技的进步有目共睹,面对媒体也渐显老练。从面无表情、惜字如金到如今笑容灿烂风趣地回应。他会调侃傅家俊,奖牌太重,一定要站稳;还会在发布会上嗔怪记者,没给他剩蛋糕;记者问他如何评价奥沙利文复出首秀,他笑着回答:我当时在看篮球。

  “原来采访比较少,自己就有些拘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后来采访多了起来,经常参加一些活动,也就习惯了,比较自然,也比以前开朗了。”丁俊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当然,已经长大的丁俊晖也开始明确表达一些尖锐的态度。2012年世锦赛首轮遭淘汰后,他直言球桌和球迷对他的影响,他说自己曾试图集中注意力,但被球馆中的叫喊声打扰,“一切都很垃圾”。他还会面对摄像机吐槽在英国孤军奋战的艰难,“英国的斯诺克球员太多,打也打不完”。

  对于曾经少言寡语的丁俊晖来说,类似的表态反而让粉丝们兴奋,真性情的流露给丁俊晖增添了几分亲近感。

  丁俊晖心智的成熟速度与他球技的成长同样显著。与他交往十余年的任浩江注意到,他现在打球不会瞻前顾后,不会纠结于后果,不去考虑胜负。换作几年前,丁俊晖还没有这份淡定。输给霍金斯,他“扬言”要报仇,看了电影《斯巴达300勇士》,感觉打球浑身充满杀气,还要在对阵奥沙利文前再温习一遍。

  成熟

  不可否认,奥沙利文一直是丁俊晖的梦魇。几乎所有球迷都记得 20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上,“火箭”奥沙利文以10比3击败丁俊晖赢得冠军,丁俊晖在比赛结束时含泪离场。 3个月后,丁俊晖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与“火箭”再次相遇,又以大比分落败。“他根本就不给我机会,我也不想打远台,可是也没办法,你们看电视是不是都很不高兴?”丁俊晖在博客上向粉丝们诉说自己的无奈。

  就在11月份的冠中冠邀请赛中,丁俊晖在5比3拿到赛点大好形势下,仍被奥沙利文逆转,止步半决赛,他笑着对媒体表示,输给“火箭”并不失望,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对这个克星般的对手,丁俊晖有自己的看法。“打他之前不需要刻意调整什么,首先必须承认他技高一筹,但我跟他打还是有的一拼,只是说比一般球手难打而已,不管是面对强敌或者相对弱些的对手,坚持打出自己的球才是关键。”丁俊晖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实际上,2013年的夺冠历程是从9月份开始的。在上海大师赛上,他连克墨菲、罗伯逊等名将,最终战胜肖国栋后捧杯。在对阵墨菲时,丁俊晖打出一杆无解的斯诺克,墨菲站在球台前足足思考了6分钟仍无计可施。

  一个月后的印度公开赛上,丁俊晖延续了上海的良好手感,在闯过希金斯、罗伯逊等顶尖好手后,决赛轻取本土黑马夺冠。

  时隔16天后,在成都举行的国际锦标赛上,丁俊晖再次折桂。“主要是我对斯诺克有了新的理解。”丁俊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的秘诀就是享受比赛。

  丁俊晖说,以前成绩不稳定的时候,恨不得赶紧输完走人,现在会坚持打好每场比赛,除非严重失误会跟自己怄气外,其他即使输球了,也不会生气。

  在本月的英锦赛对阵沃顿时,丁俊晖处理粉色球的低级失误直接导致输球,止步16强。任浩江注意到,丁俊晖在失误后露出了笑容。“这种笑是发自真心的,是装不出来的,他已经学会了享受比赛,置胜负于度外。”任浩江说。

  2013年是丁俊晖进入职业球员的第10个年头。“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心态越来越成熟,原来是小朋友打球,现在是年轻人打球,再过几年就是一个熟男在打球。”丁俊晖如此总结自己的职业历程。

  现在,每次丁俊晖出场时,主持人一般都会介绍,这是chinese super star 或者chinese dragon,丁俊晖喜欢这样的称呼,他说打起比赛会更有动力。

  丁俊晖最大的愿望是获得世锦赛冠军,他希望中国涌现更多的优秀球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杀到英国来,那多有气势!”  ★

  提名理由

  这一年,丁俊晖三次连续夺冠,成为国际锦标赛20年来首位排名赛三连冠选手;单杆破百总数达到337次,稳坐历史第四,紧随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三大天王之后。他已经从一个情绪化的少年逐渐成长为成熟的选手,他不再只在乎胜负,更懂得如何享受比赛。

  简介:

  丁俊晖,1987年出生,著名斯诺克选手。13岁获亚洲邀请赛季军。截止2013年11月,世界排名第三位。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