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油管爆炸案还原:泄漏近7小时后市长接通知

2014年01月12日02:1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示意图 示意图

  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泄漏原油进入市政排水暗渠,在形成密闭空间的暗渠内油气积聚遇火花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172万元。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报告11日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全文发布,还原原油泄漏到爆炸发生的8小时。

  ●管道情况:事发段输油管道,采用地埋方式敷设,在秦皇岛路桥涵南半幅顶板下架空穿过,与排水暗渠交叉。

  ●泄漏情况: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减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

  ●事故直接原因:为处理泄漏管道,现场决定打开暗渠盖板。现场处置人员采用液压破碎锤在暗渠盖板上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连续爆炸:泄漏到爆炸达8个多小时,受海水倒灌影响,泄漏原油及其混合气体在暗渠内蔓延、扩散、积聚,最终造成大范围连续爆炸,全长波及5000余米。经计算、认定,原油泄漏量约2000吨。

  【事故调查组】 11月25日成立

  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

  成员:国家安监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

  调查组邀请最高检派员参加

  聘请国内管道设计和运行、市政工程、消防、爆炸、金属材料、防腐、环保等专家参加调查

  任务: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检测鉴定和专家论证

  认定结果: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追责:给予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青岛市长等48人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事故单位情况】

  中石化集团公司 1998年7月成立,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注册资本2316亿元。

  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由中石化集团公司以独家发起方式于2000年2月设立。

  中石化股份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是从事原油储运的专业化公司,下设13个输油生产单位,管辖途经14个省(区、市)的37条、6505公里输油管道和101个输油站(库)。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潍坊输油处,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负责管理东黄输油管道等5条、872公里管道。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黄岛油库,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港口原油接收及转输业务。

  潍坊输油处青岛输油站,是管道运行维护单位,负责管理东黄输油管道胶州、高密界至黄岛油库的94公里管道。

  【11月22日】

  涉事企业

  2时12分

  潍坊输油处调度中心监控发现东黄输油管道黄岛油库出站压力从4.56兆帕降至4.52兆帕,两次电话确认黄岛油库无操作因素后,判断管道泄漏。

  2时25分

  东黄输油管道紧急停泵停输。

  2时35分

  调度中心通知青岛站关闭洋河阀室截断阀(下游距泄漏点最近的阀室)。

  2时50分

  调度中心向处运销科报告管道泄漏;2时57分,通知处抢维修中心抢修。

  3时20分左右

  洋河阀室截断阀关闭。

  3时40分左右

  青岛站人员到达现场,确认管道泄漏位置。组织人员清理路面泄漏原油,并请求潍坊输油处调用抢险救灾物资。

  4时47分

  运销科向潍坊输油处处长报告。

  5时07分

  运销科向中石化管道分公司调度中心报告。

  5时30分左右

  潍坊输油处处长安排副处长赴现场指挥处置和入海原油围控。

  6时左右

  潍坊输油处、黄岛油库等现场人员开展海上溢油清理。

  7时左右

  潍坊输油处组织泄漏现场抢修,使用挖掘机实施开挖作业。

  7时40分

  在管道泄漏处路面挖出2米×2米×1.5米作业坑,管道露出。

  8时20分左右

  找到管道泄漏点,并向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报告。

  9时15分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通知现场人员按照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

  9时30分左右

  潍坊输油处副处长报告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潍坊输油处无法独立完成管道抢修工作,请求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抢维修中心支援。

  10时25分

  现场作业时发生爆炸,排水暗渠和海上泄漏原油燃烧,现场人员向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报告事故现场发生爆炸燃烧。

  政府部门

  2时31分

  开发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警,称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南门附近有泄漏原油,黄岛派出所出警。

  3时10分

  110指挥中心向开发区总值班室报告现场情况。

  至4时17分

  开发区应急办、市政局、安全监管局、环保分局、黄岛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人员分别收到事故报告。

  4时10分至5时左右

  各单位有关人员先后到达原油泄漏事故现场,开展海上溢油清理。

  4时51分、7时46分、7时48分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党工委书记分别收到事故报告。

  7时49分

  开发区应急办副主任将泄漏事故现场及处置情况报告青岛市政府总值班室。

  8时18分至27分

  总值班室电话调度青岛市环保局、海事局、安监局,要求进一步核实信息。

  8时34分至40分

  总值班室将泄漏事故基本情况通过短信报告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应急办副主任。

  9时01分至06分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总值班室将泄漏事故基本情况分别通过短信报告市长及4位副市长。

  9时55分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等到达泄漏事故现场;10时27分,向市政府副秘书长报告事故现场发生爆炸燃烧。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原标题:还原青岛油管泄漏到爆炸8小时)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