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广东省委将提案建议合并深莞惠

2014年01月14日04:39  南方都市报

  惠州与东莞、深圳合并,并吸纳原汕尾管辖的一些县区。致公党广东省委将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建议优化广东行政区划设置,合并深莞惠、广佛、汕潮揭等地区。对于这个提案你怎么看?近日,南方都市报联合大粤网发起了这样一份调查,截至昨晚,共有2148名网友填写了问卷,有近六成网友表示支持,反对的则仅有两成多,另有两成网友表示无所谓。

  提案:广东地级市太多 规模太小

  提案指出,目前广东省共有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与江苏的13个地级市、浙江的11个地级市和山东的17个地级市相比,广东的地级市数量偏多。根据2011年广东经济数据和人口数据,平均每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和经济总量(GDP)计算起来并不低,平均每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为2630亿元、常住人口为500万人。但不管经济总量还是常住人口数量,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城市占了较大比重。如果扣除这4个市,剩余17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城市常住人口、经济总量相对较低,每个城市经济总量为1196.825亿元,每个城市常住人口为390 .267万人。

  提案认为,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广东现行行政区划问题尤其明显,各地级市中心城市经济实力与所辖区域严重不匹配,普遍出现“小马拉大车”和“大马拉小车”问题,粤东西北部分地级市中心城市缺乏相应的经济实力,无力发挥应有的辐射作用和拉动作用;珠三角中心城市如深圳则由于所辖区域面积过小,不能充分发挥其经济中心城市功能。

  反响:近六成网友支持合并

  大粤网共有2148名网友参与了该项调查。参与网友六成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上,超过一半在深莞惠居住时间超过8年。

  支持三市合并的网友超过一半,占了近六成,仅25.68%的网友明确反对合并;近七成的网友觉得,相比于江苏和浙江,广东21个地级市的数量确实太多。对于这项提议,认为“很靠谱”和“有可能”的网友占了六成,认为“不靠谱”的人则有近四成(39.44%)。

  根据调查结果,超过四成网友对目前深莞惠的一体化发展持积极态度,认为“(发展现状)非常好,各自错位发展”,只有23.47%的网友表示三市的一体化发展不好,竞争多于合作;如果三市合并,超过一半(54.53%)的网友认为惠州将会是最大的受益城市,其次是深圳(20.91%),仅有9.49%的网友选择了东莞为最大获益城市。

  专家观点

  中大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周春山

  汕头揭阳潮州适宜合并广佛、深莞惠没必要合

  “因为城市的发展有最佳的规模,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最佳规模。”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周春山认为,汕头揭阳潮州适宜合并,但深莞惠、广佛合并反而会变成超级城市运作困难。

  “城市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能取得一定的效益。汕头、揭阳、潮州这三个城市各自的规模相对较小,合并成为粤东的中心城市,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周春山表示,这三个城市合并起来发展取得的效益也许会比各自发展更好。

  而对于广佛、深莞惠的合并周春山则认为没有必要,“因为规模相对汕头揭阳潮州这三个城市都比较大,合并在一起就变成超级大城市,如果城市太大的话,以后的发展运作会出现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 刘倩 万蜜

  实习生 黄晓燕

(原标题:提议合并深莞惠 六成网友支持)

(编辑:SN098)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