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希望判上海枪击案嫌犯死刑 称其如杀人机器

2014年01月14日08:00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早报记者 李燕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62岁的老人冷血杀害6人?

  这要从广裕厂的历史纠纷说起。

  根据范杰明的说法,广裕厂属于李致中,承包给赵某,而范杰明正是赵某招进广裕厂做办公室主任的。赵某和范杰明的侄子范某关系匪浅,于是在范某的推荐下,范杰明进入了广裕厂。据知情人称,赵某是名义上的承包者,实际管理者是范某。因此,实际上范杰明手握大权,赵某则基本不管。

  “名义上我是办公室主任,其实我什么都管,比如人事、进货、出货等。”在范杰明看来,这个厂意味着他的面子,但李致中让范杰明很没面子。

  根据范杰明庭上的说法,李致中将厂承包给赵某,但后来李致中将厂区一分为二,导致广裕厂无法正常开展业务,而且李致中的债主经常找上门逼债,轻则堵门重则断水断电。最终,广裕厂负债累累难以为继。

  由于种种原因,工厂经营状况不佳,并于去年5月16日停产,随后交由法院进行拍卖。去年5月12日,范某发函给李致中要求解除承包经营。据媒体报道,该厂拍卖后,范某开始拆厂内设备来抵债,李致中不肯,觉得都是自己之前投入的。

  根据李致中的儿子李继文称,基于上述种种矛盾,父亲曾多次报警,并于案发前数天,派技术员张云峰到工厂保管设备,引发冲突。

  对此,范杰明却有不同说法。范杰明说,工厂停产后李致中带来了一名张老板对厂房设备、零件等进行处理。张老板带了一群人控制了工厂,“打砸抢”,禁止范杰明等人的车辆出入。

  这是矛盾的导火索,这名张老板也是范杰明所说的“真正想杀的人”。

  2013年6月20日,双方曾经起了一次大规模冲突,原因是范杰明叫齐车辆打算将赵老板存放在厂里的东西拿走,但遭到李致中等人的阻拦。最终报警解决。“(带走的)这些东西都是双方当面清点认可的,但当天我们叫了车叫了人,他们却不让出门,李致中甚至吊在车门上”。

  范杰明说,工厂资产跟他无关,他只是拿工资的人,但“那些人看不起我”,让他没面子,工厂经营没搞好,在亲戚范某面前没面子。

  “面子”很受伤,但这并不足以杀人。范杰明昨天也坦言,和张云峰、李致中等人的矛盾最多只是口角之争,不至于到杀人的地步。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曾经当过兵的62岁老人一夜成魔?昨天的法庭上,思维清晰的范杰明却也说不清楚。

  他说,案发当天他带着儿子翻墙进厂,是为了将五金仓库内一些不锈钢偷运出去,顺便把放在宿舍的子弹、弹药拿走。但阴差阳错,激情杀人。

  此后,抢车遇到反抗的黑车司机卞某,杀死卞某是他心理的转折点,此后他脑子里想要杀死张老板的欲望太过强烈。

(原标题:嫌犯:矛盾源于“不给面子”,杀司机是心理转折点)

  检方:手段残忍如杀人机器,希望法庭判死刑

  早报记者 李燕

  昨天,身着灰白迷彩背心的范杰明站在二中院的被告席上。庭审过程中,他思维清晰、逻辑严密,对于半年前自己枪杀6人伤4人的全过程,事无巨细都记得清楚。

  一般来讲,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在进入法庭后,会解除戒具。但昨天范杰明是个例外,鉴于他在看守所曾发生过自伤行为,所以二中院参照最高法规定,在庭审时不解除被告人的戒具。

  检方指控其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抢劫枪支罪、非法贩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5项罪名。公诉机关认为,范杰明作案手段残忍,造成犯罪后果特别严重,犹如杀人机器,受害人中,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也有未满18岁的年轻人,伤者中有人因毁容生不如死。而范杰明“杀人已经死定了,多杀几个又怎样”的想法,已经打破了正常人的心理底线,不具备任何法定、酌情从轻的情节,希望法庭数罪并罚,从严惩处,判处死刑。

  范杰明认可检方的指控。在讯问环节,他一度哽咽,他说特别对不起两个哨兵和司机卞某,“他们和我无冤无仇,完完全全没有理由杀他们,我深深忏悔、自责”,范杰明说,自己也有家庭,但却因为破坏他人的家庭而导致如今的家破人亡。

  在辩论环节,范杰明也并没有过多为自己辩护,而是希望法院快审快判,维护受害人利益。最后陈述时称自己犯了很大的罪,对不起被害人的家属,愿意接受惩罚。

  参加庭审的,除了控辩双方外,还有死者李致中的家属聘请的律师钟国林。钟国林表示,鉴于范杰明的手段残忍,其代理李致中家属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索赔额超过百万元人民币。

(原标题:检方:手段残忍如杀人机器,希望法庭判死刑)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