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回来了家却毁了都是张淑侠造的孽

2014年01月15日04:20  钱江晚报

  “判决被告人张淑侠死刑,缓期2年执行。”法槌落下,历时近半年的陕西富平“产科医生贩婴案”于14日上午初告段落。

  来国峰,第一个揭开张淑侠真面目的孩子父亲。去年7月,找张淑侠接生的他们在张告知其孩子有先天性传染病后就放弃了孩子,后来在一个当网站编辑亲戚的提醒下,他到医院提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要求,未果。后报案,最终引爆产科医生贩婴案。

  昨天,得知张淑侠案一审宣判,来国峰特意从家赶到渭南中院旁听。

  “张淑侠一审死缓是她罪有应得,对于这个判决我比较满意。但她给我家带来的伤害至今还没有一个说法,我准备继续为儿子讨个公道。”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打通了来国峰的电话,他表示自己要通过法律捍卫权益,先状告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申请索赔。

  法院:张淑侠主观恶性极大,应从严惩处

  公开宣判在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在审判长宣读判决书的15分钟内,曾经的“产科技术权威”张淑侠呆立在被告席上,没有了往昔的自信与荣耀。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淑侠以获利为目的,将多名婴儿拐卖给潘某某等人,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儿童罪,公诉机关指控其所犯罪名成立。公诉机关认为张淑侠拐卖儿童致1人死亡的情节不能成立,但该名婴儿被拐卖后,相关人员认为该婴儿已死亡将其抛弃在垃圾沟内,张淑侠应承担该婴儿被抛弃无法找到的责任。

  法院认定,被告人张淑侠身为医务人员,利用诊疗之便,采取编造婴儿感染难以治愈疾病,身体有畸形等手段,拐卖新生婴儿多人,其行为违背职业道德和社会伦理,主观恶性极大,社会影响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张淑侠虽有坦白情节,但综合全案犯罪事实依法应从严惩处。

  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张淑侠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淑侠当庭表示,将“考虑一下”是否上诉。

  截至2013年8月9日,富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55起,其中涉及张淑侠的26起,立案查实6起,其他正在核查中。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陈京春说:“虽然张淑侠涉案26起,但目前有足够证据起诉她的只有6起,这是建立在‘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前提上的。如果在今后,还有其他的案子能够查证属实,可以继续追究她的刑事责任。”

  受害者来国峰:好好的家被毁了,我要告医院申请索赔

  在半个月前的庭审中,张淑侠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对不起受害家庭,也对不起我的家人。”张淑侠的道歉,来国峰从媒体报道中获知了,但是他至今不能谅解张淑侠对他们一家人的欺骗。

  “张淑侠比‘人贩子’更可恶!”来国峰愤然地说,“她有这么好的工作和生活,也不缺钱,为什么要做伤天害理的事?”

  “张淑侠一审死缓是她罪有应得,对于这个判决我比较满意。但她给我家带来的伤害至今还没有一个说法,我准备继续为儿子讨个公道。”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打通了来国峰的电话,他表示自己要通过法律捍卫权益,先状告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申请索赔。

  来国峰说,他已在今年1月7日将起诉书交到了富平县法院,但目前法院尚未给他立案通知。“我今天还打电话咨询法院,工作人员说让我等通知。”来国峰说,自己的儿子虽然找回来了,但儿子一出生就被卖到外地,遭遇这场本不应该的离开亲身父母之痛,而且他整个家庭生活也因此事发生巨变,目前妻子董珊珊回到娘家不愿回来,儿子只能由他跟父母照顾。

  来国峰说,“我们家本来生活好好的,我出去打工,媳妇在家看孩子,我们感情也还行。后来张淑侠说媳妇有梅毒,我们俩就开始吵架,她怀疑我我怀疑她。再后来,虽然儿子找回来了,但媳妇和她娘家人就生气,怪我为啥当时相信医生的话放弃孩子。现在她在娘家,我也叫不回来。儿子目前吃奶都是问题,只能买奶粉。”来国峰表示家里经济很困难,他正发愁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呢。

  来国峰还指出,自从案发后,不管是妇幼保健院和张淑侠方面都没有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此外,同为被张淑侠拐卖孩子的几户家庭,彼此间也没联系,所以他只能单打独斗,先状告医院要索赔。

  昨天记者也打通了董珊珊的电话,她直接表示自己与来国峰已在两个月前离婚,儿子给了男方,“当时张淑侠说我有梅毒,公公婆婆就对我产生了不满,我与来国峰也互相猜忌,后来虽然儿子回来了,但矛盾并没有真正解决。”但对于董珊珊所说的已离婚,来国峰是否认的,他表示自己还准备去叫她回来。

  不管离婚与否,这个家庭的和美已经被打破。“说起来,这也都是张淑侠造的孽。”这是来国峰与董珊珊共同的一句话。

  从技术权威到人贩子

  “贩婴医生”张淑侠的

  双面人生

  1981年,23岁的张淑侠从华山冶金医专毕业,成为一名医生。后经努力成长为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产科副主任。从医30余年,不久将正式退休。

  在同事眼中她是“技术权威”。前来医院就诊的产妇中,许多人是她的同乡、同学,或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于对其医术上的认可,一些人甚至“托关系”“找熟人”,千方百计请她接诊。

  可2013年12月30日庭审中,张淑侠被检察机关指控参与6起贩卖婴儿案件,并致1名婴儿死亡。但她本人并不完全认为主观上有犯罪动机,“我只是说产妇有病,并没有说孩子有病,是她们自愿放弃孩子的。”

  据张淑侠供述,她与人贩子潘某某相识于一次门诊治疗,得知其儿子儿媳无法生育,便想帮助潘某某要一个孩子,而医院内确实有父母主动放弃孩子的情况存在。直到最后,她都辩称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在犯罪。“我不认识潘某某,不了解她的过去,根本不知道她是人贩子。”

  尽管一再为自己的行为开脱,但篡改病历、在不能确定孩子有缺陷的情况下便劝说父母放弃、有偿贩卖等行为表明,张淑侠已触犯法律。事实清晰勾勒出她贩卖婴儿的“犯罪路径”:劝说产妇放弃婴儿——联系同伙迅速出手——人贩对婴儿“二次售卖”。

  检察机关认为,本案涉及6起犯罪事实中,有3起表面上是家属自愿放弃婴儿,但前提是张淑侠告知家属婴儿患有严重疾病。事实上,她并没有对婴儿进行检查。另外3起虽然为父母主动放弃,但在新生儿因缺陷而父母自愿放弃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作为中介促成收养关系,如果没有主动或被动获利行为,一般不追究刑事责任,但“张淑侠的行为并非如此”。

  时至今日,一些因张淑侠欺骗而失去孩子的家庭,仍对其贩婴行为难以置信。在他们看来,这位技术高超、家境殷实、为人和善的中年妇女,实在没有主动贩婴的理由。

  来国峰说,妻子住院期间,张淑侠大夫“态度挺好的,人也不错”,几年前自己大女儿出生时的孕检就是找她做的。

  几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视频中,身为组织者的张淑侠神采奕奕。1998年以来获得的15份荣誉证书证明了张淑侠职业生涯曾经的辉煌。

  2013年12月30日庭审现场,出庭作证的昔日同事依然称她为“张主任”或“张大夫”。辩护律师甚至出具了多名患者联名为她写的请愿书。

  然而,请愿书被出具的那一刻,坐在被告席上的张淑侠突然泣不成声,将头深深地埋于两腿间。

  检察机关认为,“医德缺失、法律意识淡漠”“高额利润的诱惑”“长期未被发现心存侥幸心理”,是张淑侠违法犯罪的几大动因。 据新华社

  (原标题:儿子回来了家却毁了都是张淑侠造的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