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两会节俭务实:会场无鲜花交通无管制

2014年01月15日23:34  法制周报

  本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实习生 肖鹏

  每年年初,是湖南各地两会陆续开幕之时。

  没有气球拱门彩旗鲜花、没有高配食宿、会议时间大幅度缩短……取而代之的是务实高效的会议风气,让参会代表和委员们倍感轻松,市民倍感亲切。

  湘潭市政协秘书长周佩珞透露,会议期间委员不能相互宴请,也不能到外面宴请。同时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新规,禁止委员在公共场所、会场、讨论地点吸烟。今年湘潭政协会议期间,工作人员数量缩减1/3,办会经费大大减少。

  1月13日,为期两天半的政协长沙市岳麓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会场上没有了鲜花,大部分人没有安排住宿。”参加本次会议的岳麓区政协委员杨志清说,“会风简朴了,节约了许多费用,也让我们感觉更加轻松。”

  “形式上大家都做到了,但干部是不是从内心接受了节俭之风才是关键。”湖南省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说。

  会场:

  简洁大方未见鲜花

  记者通过查阅湖南多地两会新闻图片和视频发现,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庄严肃穆的会议大厅内,未见鲜花、盆栽等植物;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除了台上后方和台下两侧摆设有绿色植物外,未见鲜花;湘潭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择在盘龙山庄大会堂进行,会场空间紧凑,布置简单,同样未见花草……

  今年,长沙市两会选择了枫林宾馆、麓山宾馆为市政协接待酒店,美雅斯和金麓宾馆为市人大接待酒店。而在去年,长沙市人大接待酒店为世纪金源酒店、市政协接待酒店为万达文华酒店,二者均为豪华酒店。

  为响应大会勤俭节约的号召,湘潭盘龙山庄大酒店根据去年人大代表反映的会场灯饰发热、刺眼等问题,对灯饰进行了改造,将过去功率为25瓦的灯泡全部换成了功率为8瓦的节能灯,亮度、舒适度大大改观,倡导了环保、低碳、节能的理念。

  在张家界市,除对报到流程简化外,该市两会在很多细节也下了功夫:缩短会期,精简工作人员,会场庄重简洁,不发纪念品,提高会议质量,就连委员们的材料袋也明显“瘦身”。

  而张家界市永定区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也严格推行“十不准”,包括不准讲排场、不准在会场内外摆设鲜花、不准配送香烟和水果、不准互相宴请、不准摆放酒水、不准赠送纪念品、不准印制贺年卡和年历、不准打扑克和玩麻将、不准到歌厅唱歌跳舞、不准发放生活补助等,相较往年今年两会节约开支30多万元。

  怀化市溆浦县两会,除简化报到流程外,还精简了会议工作人员,会场布置更加简洁大方,同时两会规定,会议期间一律用自助餐代替圆桌用餐等。

  文风:

  清新精炼务实

  为减少纸张浪费,提高提案效率,长沙市政协全面实现了网上提交提案。“政协委员只需登录网上提交提案系统,轻点鼠标即可履行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能。”提案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表示,长沙市政协今后将全力改进系统功能,力争让市民能够随时阅读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实现开放式提案系统。

  不少提前看到大会报告的代表们反映,今年两会的报告文风清新,在短、新、实上有较大突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经过几轮大的修改,篇幅更加精简,文字更加精炼,重点更加突出。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阳祖耀在征求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意见时,多次要求把报告写短、写新、写实;写短要靠写精、写新就要写特、写实就要写细,报告经过了代表多次酝酿、讨论,较好地体现了短、新、实的文风。

  周佩珞介绍,以往湘潭开政协全会,开幕式和大会发言为一天。今年则压缩为半天,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提案工作报告控制在20分钟以内;大会发言控制在6分钟,最多不超过8分钟。开幕式过后,休息10分钟,紧接着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周佩珞说,发言时间压缩,文章篇幅缩短,这也就要求文风要更加务实、简洁。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肖树人透露,今年有关会议的材料、决议草案等文件,只印发给每个代表团或代表小组,不再是每位代表人手一份,会务材料能不打印尽量不打印,避免材料重复印发,节省了纸张及办公费用。

  专家:

  从内心接受节俭才是关键

  “没有花草了,会议流程紧凑了,开会的效率也得到了提高。”这是某媒体记者参加报道本届两会后的最大感受,该记者已连续3年参与长沙两会的报道。

  长沙市民陈先生也感叹,两会开得静悄悄,不讲排场,没有交通管制,少了铺张浪费。他认为,这拉近了代表委员与市民的距离。

  在王义高教授看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干部是否从内心接受节俭之风,公共财政是不是起到了节约的效果。他建议,政府应从办会形式上的改变转变为对内容的提高,最后将其制度化。

  “从形式上入手,继而促进内容的提高。形式和内容都改变了,那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廉政之风才真正深入了人心。”王义高说。

  “节俭之风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两会真正的意义还在于,履行民主程序,倾听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解决各种实质性问题。”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爱民说,“形式变得更为简单,但是不能把开会的效率效益降低。”

  “如果更多的地方两会能够在实质性的会议新风上多动脑子,多想法子,多出点子,进而在如何提高两会整体质量上下功夫,那么这样的两会新风才是最实用、最有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会风,也才是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会议新风。”欧爱民说。

(原标题:湖南各地两会开得节俭务实)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