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独二孩或3月实施 预计年增3至5万新生儿

2014年01月16日14:23  法制晚报

  “单独二孩”有望3月实施

  目前细则已启动制定预计每年将增3万至5万新生儿

  昨天我们发出“单独二孩”话题征集令,今儿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来聊聊。同时,新政也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在昨天举行的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计生委及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单独二孩”如何实施进行了答疑解惑。

  昨天下午,《法制晚报》在语音微博的官方账号上发出了关于“单独二孩”话题的征集令。有不少市民都留下了自己的疑惑与问题,今天本报邀请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和您聊聊“单独二孩那些事儿”。

  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学,对人的生命有着更多关注和理解。曾提出探索建立高层楼宇火灾保险制度等建议

  网友问:“单独二孩”开放之后,北京人口会不会出现激增?

  陆杰华介绍,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取决于“单独二孩”政策什么节点能放开。如果一旦政策实施,符合单独条件的家庭会选择生二胎,使得在今年下半年出生率会出现上升,但也不会特别明显。

  “近两年,北京人口增长以外地人口为主,2012年,北京市出生了20万人口,有一半都是流动人口,但该政策主要影响本地户籍人口。”陆杰华说,“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不会给北京带来压力,放开主要惠及户籍人口。户籍人口的增长量不会特别明显。所以对整个教育、卫生、幼儿园入园的影响,基本都是还在可控的范围内。

  网友问:放开“单开二孩”政策后,会不会更难建档了?

  提到妇产医院一床难求,陆杰华表示,床位紧张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因为准父母们都希望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到大医院去生孩子。

  “虽然普通的区级医院有床位,但老百姓还是扎堆到大医院,优质服务资源会更加稀缺,比如在远郊医院也有产科,但老百姓都会到中心城区三甲医院享受优质资源。”陆杰华表示。

  网友问:孩子生下来后,入学会更困难吗?

  其实,现在的小学,比如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不管政策放不放开,每年入学都是问题。

  “北京常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都是流动人口,共有800万,而且都是比较年轻的适龄群体,对教育卫生需求都比较大。相对而言,户籍人口相对老龄化,所以影响也相对较小。从全国来看,会受到影响,但对北京来说,政策一放开,主要还是对户籍人口,还是属于可控范围内。”陆杰华说。

  陆杰华强调,虽然在北京符合“单独二孩”的群体还是比较大的,但现有资源还是完全可以满足准备生育二胎的家庭。 文/记者王硕

  如果《〈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今年2月通过二次审议,最快今年3月1日实行。 ——市计生委副主任耿玉田

  在条例颁布后,本市会马上颁布具体实施办法。实施细则已经在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当中。细则出台时间最快与计生条例同步颁布,最晚也尽可能在3月内出台。 ——市计生委政法处处长叶小敏

  “单独二孩”的实施,将会在3到5年内带来一个小的生育波峰,每年会多出生3万到5万人,但之后会回落稳定。

  ——市计生委主任刘志

  目前本市一年有20万左右新生儿,按照计生委分析,政策放开后,未来一年增加3万至5万新生儿,卫生部门肯定面临压力。不过,从全市产科床位分布情况看,满足3万至5万准妈妈生产的能力还是有的。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

  目前,儿研所正在安排基本建设项目,有意愿选址在红领巾桥附近建分院。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

  未来各大综合医院将设立儿科病房。根据未来需求,可能会设定一定的比例。 ——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路明

  随着计生政策的修改,未来5元钱的独生子女奖励费将有何变动,正在研究中。 ——市计生委主任刘志

  想生二胎,但现在就意外怀孕,怎么办?

  市计生委主任刘志表示,会有具体办法。“不过,大家还是按照规定办,不要超前,此时此刻仍然执行的是老版计生条例,在这之前发生的任何问题,还要按照现行规定执行。”同时,市计生委政法处处长叶小敏表示,未来新政颁布后,即使是符合政策合法生育第二个孩子,也需要先审批再生育。

  会上挑金句

  对随迁子女提供公平教育机会是必须的,也是我们国家的制度决定的,但要在本市人口调控政策前提下进行慎重考虑,至少应该与人口调控政策同步进行。

  ——北京市副市长、市人大代表杨晓超

  北京目前暂不考虑实施车牌拍卖政策,主要是考虑到北京作为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一旦采用拍卖的方式可能难以控制车牌的价格。——市住建委委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

  票制票价改革会充分考虑公共交通优先,充分考虑刚性需求,尤其是上班族的通勤地铁需求,这意味着上班族固定线路通勤有望享优惠。——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

  2014年的进京指标仍和去年持平,不会突破1万人,但以后会呈逐步趋紧态势。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文/记者王硕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