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谈统计造假 两度被打断坚持讲完

2014年01月17日04:0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怡 “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记录了!”昨日省政协第五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吴茂珠谈及“敏感”的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两度被同组委员打断,但仍直言不讳,坚持讲完。现场亦有不少委员“撑”她,“当然要讲啦,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

  “统计局长坐在火山口上”

  昨日下午,临近5点,一直静静坐着听其他委员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吴茂珠开了腔。她是本组最后一位发言的委员。她先是讲了几分钟重视食品安全的问题,随后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理性看待其他地区的崛起。她以广州为例,“广州经济一直排在(全国)第三位,现在苏州、天津、深圳有赶超势头,我觉得就算超过广州,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不用那么焦躁”。

  吴茂珠说,领导干部的焦躁会造成“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不是危言耸听”,她说,“我在统计部门工作过20多年,听到一个统计局长说,现在正坐在火山口上……”

  “这个不要记录了!”当吴茂珠说到这儿,邻座的一位省政协委员突然插话“提醒”。其他几位委员也意识到话题“敏感”,打断她,“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讲了!”

  但也有委员力挺吴茂珠,“当然要讲啦,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省政协委员吴竹科说,“说了也没什么,既然不记录,就不要讲了,要讲就可以记嘛”。

  吴茂珠犹豫了一会,微微一笑,接着说道:“我问他们(统计部门的人),真的有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吗?有人反问,你说呢?”吴茂珠的话,引起委员们一阵笑声。

  “老三的位置真那么重要吗?”

  吴茂珠说,她也曾问过在今年零售业、餐饮业等不少行业出现下降情况下,经济靠什么支撑。

  “靠数字?”一位委员笑问。政协委员茹晴也插话称,吴敬琏说过,国有企业有虚报的,民营企业有瞒报的,两相平衡,也就差不多了。

  “瞒报了多少,虚报了多少,统计部门说了算?谁能说出个具体数字来?”吴茂珠现场反问。她称近期国家在搞经济普查,数据直接从企业传到中央,就是防止造假。她描述自己的感受:“过去可能是企业瞒报得多,这两年我觉得是政府部门的数字……”

  讲到这儿,又有政协委员感觉不妥,低声打断,“不要讲这个了”,“不要说了”。

  “不要讲了是吧?”吴茂珠有些不好意思,打住话头。“我觉得就是应该正视人家的崛起,老三的位置真的那么重要吗?”吴茂珠自嘲说,可能自己不是市委书记、市长,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说了好多年要改革评价体系考核体系,现在还是G D P挂帅,脱不了钩”,吴茂珠说着,看到几个委员还在交头私语,便匆匆结尾,“哎呀,算了,就说这么多吧”。

  第一次被打断

  吴茂珠:领导干部的焦躁会造成“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不是危言耸听。

  某政协委员: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讲了!

  某政协委员:这个不要记录了!

  某政协委员:当然要讲啦,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

  第二次被打断

  吴茂珠:过去可能是企业瞒报得多,这两年我觉得是政府部门的数字……

  某政协委员(低声打断):不要讲这个了!不要说了!

(原标题:政协委员谈统计造假 两度被打断坚持讲完)

(编辑:SN098)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王濛训练受伤骨折 媒曝肯定无缘索契冬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