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划定首都生态圈解决大气污染

2014年01月17日14:59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场座无虚席。15位市政协委员陆续走上主席台进行大会发言,从健全网上审批到争取全国碳交易市场落户北京,从保护和用好地下水到促进首都生态圈建设,从完善“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经营体系到改善首都交通环境……市政协委员们为北京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言献策。

  市领导郭金龙、吉林、李士祥、牛有成、赵凤桐、苟仲文、程红、沈宝昌、唐晓青、陈平、赵文芝、傅惠民、葛剑平、王永庆、马大龙、蔡国雄、闫仲秋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出席了大会。

  柴文忠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

  要解决污染需划定首都生态圈

  要解决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划定首都生态圈。

  北京与周边地区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和沙尘天气。因此,首都生态圈不仅要包括以北京主城区为圆心、以2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还应包括作为防风固沙天然屏障的北部和西北部地区、保障水源供给的西北部和北部地区、影响大气质量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即包括内蒙古集宁,山西大同与朔州,河北石家庄、衡水、邢台的部分地区,面积大约为19.05万平方公里,涉及到166个县。

  首都生态圈的环境建设必须加强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划计划保障体系,创新区域环境预警、响应和联动机制,健全多元评估考核及问责机制。

  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区域生态补偿基金,出资标准按各地区人均GDP比例进行分摊,首都圈大中型生态建设和水资源保护工程由中央财政和首都生态圈地区共同承担。

  注重优势互补,大力发展区域循环经济产业。北京应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取代周边地区众多小作坊式的、污染严重的废旧物资简易加工企业。

  设立首都生态圈环境建设合作计划,在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安排上,北京出技术、出人才、出资金,周边地区出土地、出劳动力合作建设、运营污染治理设施。将大学生村官派遣和公务员基层锻炼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首都生态圈涵盖的地区,以弥补周边地区人才资源的不足。

  闫文辉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将闲置度假村改成养老院

  经初步调研,目前北京市各级政府、各委办局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所、宾馆等有近百家。这些机构多数处于亏损经营,甚至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特别是中央提出“反四风”以来,这些机构的经营状况更是举步维艰。而这些建筑设施又大多分布在风景幽静、空气清新的旅游景区或郊区县,恰好适合老年人居住,而且水电等基础设施完善。如果将这些设施整合起来,稍加改造,使其变身为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可在短期内收效,比起新建而言建设周期短,还可降低投资成本,使其再度发挥最大的功效。此举既能缓解养老资源短缺的问题,又与政府关注民生相吻合,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为此,建议市政府应在《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中,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整体规划,在空间布局、床位设置、建设规模等方面进行合理配置,以确保实现城乡老人就近养老。

  将现有产权归属各级政府且经营不善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所、宾馆等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政府协调、评估、并购、收购等形式,对其加以改造完善,强化养老服务功能。

  可以采取公办与民办公助、民营、竞标承包经营等各种方式相结合,对这些整合后的资源统一管理。

  李焕喜 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

  设置红线保护和用好地下水

  长期超采地下水,已对北京城市安全和长远发展构成潜在威胁。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清楚、监管不到位的现状和不可持续、不顾及子孙后代生存的采水用水方式应尽快转变。

  民进市委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北京地下水的产权和管理制度。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明晰、健全和完善地下水的产权制度、用途管理制度、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配套完善打井许可、用水登记、限量使用等具体监管制度,清理废止此前出台的一些不利于合理使用和保护地下水的政策法规。

  根据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设置北京地下水年度开采总量红线和区、县地下水年度用量红线,建立用水倒逼机制,把用水量和用水效益纳入各级政府的责任和考核范围。

  严格限制和规范奢侈型高耗水行业的发展,加大对私采、乱采、超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遏制以无偿、廉价、盗用等方式超量开采地下水的不轨行为。

  加强对地下水过量超采及相关安全问题的科学研究。探索建立开采、补给和保护机制,加快建立预测预警机制。

  开展地下水科普教育,适当提高过量用水的消费价格,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节约集约型用水城市建设。

  邢念增 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

  界定医保基金范围保收支平衡

  近年来,本市参保人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医疗保险基金的支出也在大幅增加,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已接近赤字,职工医保已经开始消耗往年结余,医保支付体系存在巨大压力。

  本市基本医疗保险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保障原则不明晰,以有限基金应对不断扩大的报销范围、报销比例及医疗需求,造成基金的可持续性面临严重挑战。二是未能有效引导患者基层就诊和双向转诊,造成优质医疗资源浪费。三是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尚需完善。四是难以满足老年医养康护的需求,失能、半失能老人只能住院治疗。目前本市每天净增60岁以上老年人口410人,到2020年,全市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60万人。五是医保政策与药品、价格、财政、卫生等方面改革未形成有机联动,相对滞后的改革致使医疗费用持续增高。

  建议尽快明确界定医保基金的内容和范围,力保收支平衡,制度可持续。医保主管部门应完善医保收入和支出预算管理,厘清基本医保的职能边界,超出基本保障范围的,要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实行个人账户封闭管理,使其主要用于门诊、保健、体检等医疗支出,不能挪作其他消费支出。积极探索适合本市市情的医保付费制度,并逐步推行社区首诊制度,让好医生真正下沉,引导患者在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对未经转诊自行去大医院看病的患者,降低医保报销比例,有效引导病人分流。

  王佳一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副主任

  用经济杠杆调节车辆进中心区

  现在的公交吸引力差,主要是速度慢。其原因之一是专用道不连续、不成网。对此,应该突破传统观念,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的连续性、网络化。再以制度化手段提高公交通过路口的效率,并加强专用道使用的监督及执法。

  北京目前有500多万辆车。把这些车排成队,相当于北京到深圳六个来回。北京的城市道路只有6000公里,再这样停下去,北京的道路就停满了。截至2013年,北京市报备停车位是152万个,不足机动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所以,超过一半的车辆,是占用路侧停放的。要下大决心坚决遏制乱停车,成立一支专门力量,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平台,对违章停车进行监督、取证、处罚执法,并加快停车立法。

  要充分运用经济手段调节小汽车拥有和使用。北京市核心区小汽车人均使用率高,根本原因在于用起车来便宜。在东京开车去市中心上下班,要花去一个人月收入的1/3。建议在加强停车管理的基础上,尽快研究推进用经济杠杆调节城市中心区车辆进入,缓解交通拥堵。

  自行车曾经是北京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遗憾的是到去年年底,北京市中心区自行车出行比例不到13%。与此同时,小汽车过度使用状况惊人,不到5公里距离的小汽车出行占到44%。建议改善行人过街设施;建设连续、贯通的与建筑紧密联系的步行连廊、通道等立体步行系统;严格占道管理,清理自行车道违章停车;完善自行车停车设施。本报政协报道组

(原标题:划定首都生态圈解决大气污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