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公务员晚宴人均上限6百元

2014年01月18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务员公务馈赠礼物、宴请,以至外访问题早前闹出轩然大波。特区政府昨日公布公职人员酬酢馈赠新指引,规定公务馈赠礼物或纪念品数量应减至最少,并限于机构间互赠,在必须、无可避免下送赠的物品,不应奢华,并应永久印有或带有政府或相关决策局或部门名称或标志。公务午宴及晚宴人均开支上限分别为450元和600元等。特区政府相信新指引有助确立公职人员应秉持高度诚信、审慎运用公帑的原则。

  特首梁振英去年9月12日公布廉政公署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规管制度和程序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报告,并指示公务员事务局以及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参考该报告以检视政府内部有关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的指引。

  特区政府发言人昨日公布,港府已发出新指引,提醒所有公职人员尽量避免在公务活动期间馈赠礼物或纪念品。港府并更新现行指引,强调公职人员在进行公务宴请时,须坚守节俭原则。

  经全面检视后,新指引规定,倘基于实际运作、礼节或其他原因,馈赠实属必须或无可避免时,礼物或纪念品不应奢华,数量应减至最少并限于机构间互为送赠;礼物或纪念品应永久印有或带有政府或相关决策局或部门的名称或标志,公职人员亦可馈赠政府的刊物或其他有助宣传香港形象或特色的刊物或书籍。

  公职人员进行公务宴请时也应以节俭为原则,避免让公众感觉政府酬酢过于奢华。新指引规定,公务午宴及晚宴的人均开支应分别以450元和600元为上限,包括在该宴会上享用的食物和饮品的一切支出、服务费和小费。而另行购买而用于同一餐宴场合的食物和饮品费用,也必须计算在有关活动的总开支之内。

  发言人说,港府在检视公务宴请开支上限时采取严谨和务实的态度,平衡各方面的考虑因素,包括消费物价指数的累计升幅、市场的实际情况、政府运作上的需要,及使用公帑应有的节俭原则等。有关检视旨在将公务宴请的开支上限,维持于一个合理的水平,“政府认为推出新指引既能配合政府的环保政策,亦能进一步确立公职人员应秉持高度诚信、审慎运用公帑的原则”。

  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对公帑的使用一直有严格规管。根据公务酬酢和馈赠方面的一般指引,任何例外的情况均须交由有关决策局或部门的首长级人员批核,并记录在案。针对公务外访,现已有规例就机位等级、离港公干膳宿津贴等方面作出规定;经检视后,当局已提醒公职人员应切实遵循这些规例,并须就每个公务外访申请作详细记录和批核,确保公帑使用得宜。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NBA-隆多复出湖人胜绿军 科比推迟复出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