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深圳公安局长李铭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2014年01月22日07:52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李铭带队前往上梅林一家卡拉O K检查消防设施。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资料图)    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李铭带队前往上梅林一家卡拉O K检查消防设施。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资料图)

  就在几天前,李铭脱下了陪伴他2000多个日夜的警服。 

   “尽职尽责保护全市人民安全。”这是他当年就任市委常委时的一句简短感言。几年过去,在卸任之时,他留给人们的却是一份并不简单的答卷。

  在异常复杂、严峻的治安形势面前,5年过去,深圳治安持续好转,而他主导推动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作用。

  阔别22年后,李铭的职业生涯再次回到高校。只不过这一次,他由一名普通教师,成为最高层管理者。经深圳市委研究、广东省委批准,李铭昨日就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清时不再担任这一职务。

  对学者出身、曾在高校任教10年的李铭来说,高校是个并不陌生的领域。李铭本人也表示,自己在高校工作多年,到党政机关工作后也一直情系高校,现在回到高校,也算是实现了夙愿,自己将当好师生员工的服务员,协调各种关系,理顺外部环境,推动改革创新,力争把南科大办成有个性、有特色、有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则表示,李铭政策理论水平高,实际工作经验丰富,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是南科大党委书记的合适人选,希望他可以推动南科大改革创新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积累经验。

  学者出身 博士头衔

  今年59岁的李铭,1992年在深圳开启从政生涯,出任市领导前,长期在基层历练,历任罗湖区副区长和龙岗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基层工作经验十分丰富。

  从政之前,李铭在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是该校社科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后来还获得西安交大管理学博士头衔。作为一名学者出身的官员,李铭一直给人儒雅的印象,思维敏锐、勤于思考也时常出现在同事对他的评价中。

  在日常工作中,李铭更多展现出领导干部雷厉风行、果断干练的作风,这也被认为与他西北人的身份一脉相承。知情人士表示,在龙岗区工作期间,正值农村城市化转地工作的攻坚期,面对阻力巨大的违法建筑查处工作,龙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拆除了近千栋永久性违法建筑,李铭的铁腕和魄力显露无遗。

  这一作风在公安局长任上得到更多体现。就任公安局长仅一个月,李铭就将一个盘踞在光明南庄社区、以股份公司负责人为首的麦氏兄弟涉黑团伙被警方打掉。此次行动中,李铭首次采取异地用警的举措,调动市公安局刑侦局专门查办。

  在李铭治下,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他本人也被认为颇具改革精神。此次履新的南科大,则被视为中国高校改革的一面旗帜。分析人士认为,李铭曾经的任教经历以及自身具备的改革精神,将会为他就任南科大党委书记加分,而长期担任深圳市领导,也有利于为南科大未来的改革扫清一些现实障碍。

  同时,对李铭本人来说,南科大的履新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能否在去行政化、人才培养、自主招生等领域取得突破,真正为中国高校改革积累经验,仍需拭目以待。

  立体防控 源头治理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的治安形势相比很多城市要复杂得多。公安局长的职位某种程度上是一块“烫手山芋”,责任重大。李铭在就任公安局长时也表示:“诚惶诚恐,如履薄冰。”

  资料显示,深圳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绝对数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长期高居第一,而且很多犯罪手段在深圳具有先发性,从前些年的飞车抢夺、银行卡犯罪,到近两年的信息诈骗,都是最早在深圳出现。加上深圳独特的地理位置,境外黑社会犯罪对深圳的辐射影响也很大。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主政深圳公安的李铭也在谋划更为长久和治本的对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便是重中之重。

  “刑事案件始终高居不下,治安态势长期复杂严峻,最重要的就是没能有效建立信息化、动态化、全时空覆盖的防控体系。”李铭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深圳在经济发展上对全国具有吸引力,在违法犯罪上对各地的不法分子也有吸引力,客观上形成了成本低、收益大的剪刀差。所以,仅仅靠打不可能解决问题,仅靠一般性的防也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真正做到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主”的战略转移,从一般性的简单防控向全方位防控、源头性治理的根本改变,才能真正破解深圳治安困局。

  历经3年多的建设,在卸任之时,李铭描绘的深圳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已具雏形。这一体系的核心“六张网”,也就是情报信息网、基础防范网、视频监控网、网络管控网、打击整治网、区域协防网已初步建成,作用将日益彰显。

  数据显示,去年1-10月,深圳全市接报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2%,其中严重暴力警情下降20.6%,多发性的“两抢”、盗窃案件分别下降39 .8%、20.7%,对公众安全感影响大的八类案件,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服务民生 实招不断

  无论是主政辖区,还是掌舵警界,李铭都表现出务实、创新的姿态。

  李铭曾多次表示,深圳公安工作要以民为本,服务大众,服务民生。他也多次强调要更加亲和开明地对待媒体,搭建好警民和谐的桥梁,让群众更满意更高兴。

  在20 13年深圳市政府公布的111件民生实事中,有多项即是由公安系统推出的。去年11月1日起,过去多需集中到车管所办理的12项车驾管业务下放到辖区交警大队,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再也不用来回奔波。早前,车管所还推出“车管E站”流动服务车,进驻社区为市民服务。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针对近年来各类信息诈骗层出不穷,市公安局于去年6月6日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联合通信运营商和银行开展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减少市民财产损失。开通仅三个月就成功劝阻避免了3462名事主被骗,涉及金额约2423.4万元,帮助受害人拦阻被骗资金人民币212.5万元、美元9.5万元。

  警力不足 心留遗憾

  回顾李铭主政公安的五年,警队治理是不可回避的一环,尤以深圳警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最为外界关注。

  公安队伍形象问题长期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时而有害群之马出现,抹黑整个队伍。“警队中不论老警新警、不论职务高低,都这样或那样地存在一些思想上的困惑,一些单位在一些重大是非问题上存在认识的模糊甚至混乱。”上任伊始,李铭就指出警队存在的问题,表示归根结底是思想根源上的问题,是警队没有树立共同的价值导向、价值追求、价值标准的问题。

  之后,他用了近4个月跑遍了深圳所有警种和相关基层科所队,与200多名基层民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掌握了第一手的警队现状分析数据,总结梳理出制约警队发展的“九个方面突出问题”。

  在广泛征求市民和民警意见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在2008年末正式确立了“忠诚、正义、为民、奉献”的深圳警队核心价值观。随着警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队伍管理更为规范,整个警队的形象得到提升。李铭本人也表示,深圳警队正义为民的风气得到了加强。

  对于深圳公安的主政者来说,警力不足是一块难解的心头病,在卸任之时,这也是李铭的一大遗憾。市公安局近日一份文件指出,深圳警力短缺问题仍较突出,目前万人民警数为10 .7名,低于国内其他14个副省级城市16.6名的平均水平,并由此引发民警长期超负荷运转、身体状况普遍较差等问题,“公安部门积极争取,但由于警察增编属于中央和省一级事权,近些年一直难以取得突破”。

  也许这个遗憾,只有留待接任者努力了。

  采写:南都记者 孙天明 李亚坤  南方都市报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