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餐饮业招人难留人更难

2014年01月23日10:04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伟伟 通讯员尹妙妙报道)“服务员吃的是青春饭,怎么能干一辈子呢”库尔勒市内某酒店服务员小袁的话,也许道出了新疆库尔勒市部分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心声。招人难,留人更难,是目前全国餐饮业的现状。

  近日,记者与巴音郭楞调查队对小康城地下美食街、梨香水韵美食一条街、康都小吃一条街等市域内10家餐饮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调查,有6家反映服务员难招,长久留人则更难。

  “很多外地人到库尔勒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酒店服务员,为什么呢因为包吃包住,但干不到一年时间就跳槽了。”谈到餐饮业的用工现状,市天山路某酒店负责人显得很无奈,他甚至用“人才培训基地,一成才就跳槽”来形容当下餐饮业难以留人的现状。该企业服务员工资平均250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20%。即使这样,也留不住年轻人。如建国北路一酒店很少有员工工作超过一年,基本半年人员就要流失一半。

  在调查中,只有两家企业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而新一代打工者希望能学到技术,他们不单单关注收入问题,还涉及劳动环境、发展前景等各方面。调查发现,近几年库尔勒市各种酒店、饭馆迅猛增加,使原本处于饱和状态下的餐饮业竞争加剧;店主在从菜价、就餐环境等方面吸引客人的同时,也提高了对服务员的要求,优质服务员底薪一度被“炒”至2600元,甚至更高,只要服务质量好,无论在哪儿干,薪酬都差不多;餐饮业服务员多以“80后、90后”为主,工作中受不得一点委屈。这些因素都导致服务员流动性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均衡餐饮业的福利待遇,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以及提供良好的晋升空间,才能留住核心员工,才能逐步破解餐饮行业的“用工荒”。

  (原标题:库尔勒:餐饮业招人难留人更难)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联赛杯-曼联出局 3700万购马塔达协议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