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回应农民老龄化:将推进土地规范流转

2014年01月24日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今日在谈到当下农村壮年劳力进城致使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时表示,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是要推进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承包式等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从事集中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公益性服务。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今日就“切实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举行新闻发布会。

  曾衍德指出,这些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以后,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在一些地方趋势非常明显。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今后谁来种地?

  曾衍德介绍,要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部将在工作上重点抓好一个前提,就推进土地规范流转。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加快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流转土地给予奖补。特别要说明的是,我们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粮食生产,尽快制定准入和监管办法,要限制土地“非粮化”,禁止“非农化”。

  曾衍德称,要突出抓好“两新”,一“新”是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要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导,推动出台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的扶持政策。二“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是要推进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承包式等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从事集中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公益性服务,探索创新农村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和实现形式。通过这些措施,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原标题:农业部回应“农民老龄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