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民众自发倡议春节少放鞭炮 低碳环保过节

2014年01月25日09:41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合肥1月25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传统民俗节日,“爆竹声声辞旧岁”更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景致。然而,在今冬多地遭遇严峻雾霾景况下,热衷于热热闹闹过春节的中国民众也自发反思和改变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低碳环保过节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拥护。

  在近日中国多个省份召开的2014年地方“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议“少放甚至禁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低碳春节”;在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站上,也出现了“春节不放烟花爆竹”的微倡议。

  由于去年11月中纪委曾下发通知,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今冬各地鞭炮市场在企事业集体采购减少、市民环保意识增强等背景下普遍遇冷。

  中国中部地区安徽和东部地区的山东,往年的许多零售摊点今年难觅踪影。记者日前探访合肥多处鞭炮销售点,多数人反映生意前景黯淡。安徽一家烟花爆竹销售公司负责人钱斌介绍,目前烟花市场便出现了滑坡。

  钱斌:去年我们整个行业滑坡40%左右,今年的烟花行情不是很好,估计肯定会比去年还严重。第一是去年雾霾天气很严重,还有一个是国家开始整治,反对铺张浪费,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家都不搞这种东西了。

  燃放烟花爆竹虽然不是造成城市雾霾的根本原因,但对大气质量有明显影响。民俗专家艾君说,爆竹销售遭“寒冬”折射中国民众对“无霾”春节的期盼。

  目前,电子鞭炮正在被更多的中国民众所接受,成为在雾霾多发天气下取代“传统鞭炮”的新物件。

  山东青岛一家烟花爆竹经营商李先生:都C级的,都小含药量的,含药量能低点。再一个环保的,用完以后当装饰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卖点吧。没有大的,A、B级别的都没有。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成为中国民众的共识。

  市民1:空气这么不好,再放烟花爆竹空气不更不好了?我是肯定不会买,比较重视环保。节日气氛其他的事情也可以来炫耀,不一定非要放鞭炮。

  市民2:喜庆的日子,有一个欢乐的气氛。意思意思就行了,还是少买一点。

  关于“电子鞭炮”的多款手机APP应用也在中国年轻人中悄然兴起。这个程序不仅可以模仿多种鞭炮的声音,而且只要晃动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礼花在天空中绽放的动画。

(原标题:多地民众自发倡议春节少放鞭炮 低碳环保过节)

(编辑:SN08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