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童当李克强面致电其父:家里来了大人物

2014年01月28日02:05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天,李克强来到12岁的留守儿童杨康家里,亲切询问屋子暖不暖,上学远不远。 昨天,李克强来到12岁的留守儿童杨康家里,亲切询问屋子暖不暖,上学远不远。
在留守儿童杨康家,李克强仔细了解家里生活状况。 在留守儿童杨康家,李克强仔细了解家里生活状况。
昨天,李克强在陕西一集贸市场了解货源情况。 昨天,李克强在陕西一集贸市场了解货源情况。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考察工作,并看望了当地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儿童。李克强与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的父亲通电话时表示,“你们在外打工不仅给家里增加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你们是国家的功臣”。

  家是中国人的“根”

  昨天上午,李克强来到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集贸市场。离春节还有三天,集市上货源充足,人头攒动。李克强对返乡农民工说,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根”。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中国人最重视“家”。大家辛苦了一年,回到家里团团圆圆、热气腾腾过个年。

  看望农村留守儿童

  当天,李克强到安康市旬阳县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在12岁的杨康家里,李克强询问屋子暖不暖,上学远不远,并拨通她父亲的电话:“春节能回来吗?家里都好,请放心,一定要平安回家。”听到父亲的声音,小姑娘哭了,李克强安慰她:你爸爸一定会赶回来吃团圆饭的。

  快递业是经济“黑马”

  随后,李克强到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快递工人。李克强说,快递业关系经济民生,你们既是在运送商品,也是在传递亲友心意,给大家送去春节的温暖,把幸福快递到千家万户。快递业是中国经济的“黑马”,祝你们在马年快马加鞭、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直面问题向污染宣战

  李克强还到西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了解纯电动汽车研发。李克强说,你们的工作非常有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公交车能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要倡导人人使用,政府要起到示范作用。他说,面对不断加剧的环境污染,我们要直面问题,向污染宣战。

  图文均据新华视点微博

  ■现场·电话实录

  “爸,家里有个大人物”

  昨天,李克强到安康旬阳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在12岁的小姑娘杨康家里,李克强与她在外打工父亲杨秀峰通了电话。听到父亲的声音,小姑娘哭了,李克强安慰她:你爸爸一定会赶回来吃团圆饭的。

  杨康:爸……家里有个大人物在屋里,总理,中央总理(应为国务院总理)。

  杨秀峰:中央总理呀!

  杨康:爷爷要跟你说话。杨秀峰:好。

  李克强:我是李克强,我在你的家里,跟你的父母亲、女儿在一起,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啊?

  杨秀峰:我在浙江。

  李克强:在浙江什么地方?杨秀峰:奉化。

  李克强:现在在工作,还是在路上啊?

  杨秀峰:现在还在工作。李克强:做什么工作啊?杨秀峰:在海上打鱼呢。

  李克强:现在在海上打鱼呢?杨秀峰:对。

  李克强:那你很辛苦,春节回来吗?

  杨秀峰:回来。

  李克强:年三十能赶到家吗?

  杨秀峰:肯定在年三十到家。

  李克强:你家里父母孩子都很好,我们来看他们,给他们祝新年,也希望你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你在外边打鱼,海上颠簸很辛苦,给家里增加了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我说你们农民工是国家的功臣,不光是家里的功臣。

  杨秀峰:谢谢。

  李克强:船上都还有你的同事吧,你跟他们,转达(我)对他们的问候好吗?

  杨秀峰:好,谢谢,谢谢你来看望我们。

  李克强:希望你们在打鱼期间都能够平安,也希望在路上平安。

  杨秀峰:祝您身体健康,万事顺利!

  李克强:谢谢你,也祝你马年吉祥,万事顺意,家庭幸福,身体安康!

  杨秀峰:我也祝愿天下父母身体健康,春节愉快。

  李克强:你说得好,不光是祝你的父母,祝天下父母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给你们的同事们都带个好,你给他们转达我的问候,好吗?

  杨秀峰:好,谢谢,我一定转达。

  据国际在线

  ■火车上的部署

  不具生存条件要做整体搬迁

  据新华社电 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赴陕西商洛、安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火车上,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扶贫状况,商议脱贫良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李克强说,目前,仍未脱贫的地区大多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艰苦,脱贫任务很重,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向贫困宣战,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当前扶贫进入了新的攻坚期,要在坚持扶贫大战略不变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调整战术,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

  李克强强调,要通过区域整体开发,创造有利于“造血式”扶贫的大环境,使贫困群众有更多公平的发展机会,推动精准扶贫更加有效,更可持续。要对不具生存条件的地方进行整体搬迁,通过发展小城镇,一方面不把扶贫资金投到那些该搬迁的村,避免浪费;另一方面也可使搬迁的群众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要把扶贫规划、城镇化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统筹起来,加快发展中西部交通设施特别是铁路,这是当地群众翘首以盼的大事,可以带动产业转移和脱贫致富。要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扶贫事权,大的区域开发由国家综合考虑,同时,整合扶贫资金,尽可能“打捆”由地方按照中央要求统筹使用,而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基本生活兜底、拓展致富门路等,也都由地方负责,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扶贫,一个一个拔掉“穷根子”。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