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2014年01月29日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林晖、黄艳)去年入冬以来,由于气温偏高,来水偏枯,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尤其以北方冬麦区为代表。

  来自中国国家防总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全国越冬作物受旱面积2081万亩,有4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数字均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但形势严峻不可忽视。

  国家防总官网通报了当前的旱情。目前旱情主要发生在河南、甘肃、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并呈现四个明显特征:降水严重偏少。北方冬麦区入冬以来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至五成,大部分地区60至80天无有效降雨,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及京津地区平均降水量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7%,为195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

  抗旱水源不足。黄淮海地区江河来水偏枯,黄河中游来水偏少四至五成,淮河上中游和海河拒马河偏少7成。部分地区蓄水不足,甘肃省大中型水库蓄水较去年同期偏少10%,陕西省部分中小型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

  土壤墒情较差。河南、甘肃、陕西、山西等省冬麦区大部表墒不足,陕西省渭北、关中和商洛局部地区底墒较差,甘肃省河西地区大部分耕地失墒严重。

  人饮困难突出。降水偏少导致部分重旱区溪流干枯、泉井干涸,水窖蓄水量锐减,加之春节将至返乡人员增多,一些地区群众饮水困难。其中,甘肃省136万眼水窖有一半蓄水不足三分之一,部分百姓饮水靠远距离拉水。

  据预测,今年春季冬麦区降雨可能偏少四至五成,随着气温回升,作物进入返青季节,春耕生产全面开展,灌溉水源紧缺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旱情形势严峻。

  长江防总表示,将加强三峡水库的科学调度,及时应对流域内已经出现旱情,充分发挥大型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

(编辑:SN095)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家乡媒体批李娜冷漠 林书豪18+8火箭胜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