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代表在安理会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1月30日11:44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韩两国代表在安理会谴责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蕾莹):当地时间1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公开辩论会上,再次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把这一做法称作“是企图挑战《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的行径”,并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尽快纠正错误。

  29日,在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约旦的倡议下,安理会以“战争及其教训、寻求永久和平”为主题举行了一场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会上发言时说,20世纪短短30年间爆发两次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带来空前劫难,也带给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近70年,但围绕这场人类空前浩劫的反思远未结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战争教训,目的是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深刻反思和汲取历史教训,才能真正消除战争创伤,实现未来的持久和平。”

  刘结一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公然参拜供奉有多名二战甲级战犯和其他战犯的靖国神社,向那些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被侵略国家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表达所谓的“敬意”和“尊崇”。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理所当然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必须是爱好和平、接受《宪章》义务的国家。安倍所作所为的实质就是要为侵略翻案,为战犯张目。一切有良知的人们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对此都绝不会接受。……日本领导人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并以实际行动尽快纠正错误,真正取信于包括邻国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塾在发言中说,日本领导人对在军国主义时期所发生的事实予以歪曲“是导致东北亚地区局势升级的主要根源”,而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日本在战后重新加入国际社会的直接挑战”。

(编辑:SN028)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