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办对市民查岗很无奈 称电话受理旅游投诉

2014年01月31日12:41  法制晚报

  近期,备受市民关注的全国假日办终于在大年初一开始“上班”,网上公布的两部热线010-65201028、010-65201029也在今日零点正式开通。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体验热线“查岗”,发现电话持续处于占线状态,“您是投诉吗”成了接线员开场白。对于网友掀起的查岗热,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

  探访 “您是投诉吗”成接线员开场白

  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记者以网友身份拨打日前公布的两部国家旅游局值班电话,以及两部全国假日办热线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反复拨打十几次后,终于拨通其中的3部电话。记者发现,“您好,全国假日办,您是投诉吗?”几乎成为每个接线员的开场白。

  国家旅游局值班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4部电话均为24小时值班,占线是因为拨打人数过多。但当记者表示致电是为了“查岗”,并询问查岗电话是否为占线主要原因时,该工作人员显得有些不耐烦,“您觉得多吗?”随后提醒记者,“我们这电话主要业务是受理旅游投诉、应急事件”。

  随后拨通的两个电话,接线员给出的答案类似。当记者询问网友查岗时,接线人员均表示如无紧急事件,将挂掉电话。

  今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国家旅游局,旅游局门口由保安把守,记者并未看到有居民前来询问有关全国假日办的消息。

  记者试图进入国家旅游局,但被保安拦下,保安告诉记者,没有预约是不能进入的。保安说,昨天也有人来询问全国假日办上不上班,今天上午还没有人来询问。

  疑问 电话持续占线真有那么多?

  “打10个电话能有1个通了就不错,4个热线电话呢,都占线,真有那么多人打?”对于电话查岗屡屡遭遇占线,市民孙先生说,4部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自己和朋友打进去,没有一个能顺利接通。

  “要说旅游咨询人多,查岗的人多,也不至于一直打不进去吧?”对此,有查岗网友质疑,是查岗人数过多,还是工作人员拔掉了电话线?

  旅游投诉、查岗电话是否真有这么多?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致电全国假日办热线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我们都只是值班人员,我也只负责这一部电话,这个情况比较复杂。”该工作人员随后提供给记者新闻处的电话。

  截至记者发稿时,新闻处电话无人接听。

  解读 全国假日办不决定放假安排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网友们对全国假日办的“查岗”行动其实是理解错了假日办都能干些什么。

  蔡继明介绍,全国假日办的全称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本质是一个跟旅游相关的十几个部委共同召开的部际会,这个会议设立了一个日常办公机构,叫“办公室”,也就是全国假日办。要是不开会的话,它没有什么职能。

  他说,1999年,国家开始设立黄金周,在黄金周期间全国人民集中出行,必然会造成对交通、餐饮、住宿、旅游景区等方面的巨大冲击,这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之间进行协调,来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出行,以及测算每年黄金周对经济的影响、收入的变动、出行人数等。于是,全国假日办被建立起来。

  “假日办不决定节假日,好多市民误解了它的名字。”蔡继明说,每年的节假日安排,是先由国务院决定,再由全国假日办开部际协调会时据此提出调休方案。此后,由国务院再最终决定如何调休,并最终发布节假日安排结果。

  热线电话都管什么?

  今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值班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全国假日办的热线电话主要负责节假日期间游客旅游过程中的投诉和咨询工作。

  春节期间游客在国内旅游时,相关旅行社、酒店、景区出现问题,游客都可以向国家旅游局进行投诉,比如此前出现的“宰客”事件,假日办会协同各个部门进行查处和约束。全国假日办主要是管理国内的旅行社及酒店、景区,但不包括境外旅游投诉。 文/记者李松王思思

  对话

  假日办热线:全国假日办,您是投诉吗?

  记者:不是投诉,请问全国假日办都什么时候办公?

  假日办热线:初一到初七,24小时值班。

  记者:咱们主要受理什么业务?

  假日办热线:旅游方面的咨询、投诉,我们可以帮您处理。

  记者:打电话一直占线,查岗的电话多吗?

  假日办热线:您觉得多吗?我们这个电话主要业务是受理旅游投诉、应急事件,好吧?我这是应急电话,没有投诉我挂断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霍华德哈登领衔 4新人
  • 娱乐春晚Yif穿帮小彩旗遗憾李敏镐救场 调查
  • 财经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 科技传微软将任命内部高管纳德拉为新CEO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