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奢侈菜单遭冷落 一酒楼未卖出1份龙虾刺身

2014年02月04日02:0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斌)又逢新年,年年火爆的年夜饭却在今年有了新的变化。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餐饮企业发现,中央“八项规定”的劲风也吹到了餐桌上,“今年基本上就没见到用公款买单的。”市内多个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坦言。同时,记者发现如今市民消费更趋理性、更讲实惠:高价海鲜不再唱主角,物美价廉的传统菜肴更受欢迎。

  高价海鲜冷了

  “往年做年夜饭,龙虾刺身总要卖出去几份,今年一份都没有卖出去。”长沙某高档海鲜酒楼负责人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往年除夕他们酒店售价一千多元一份的澳洲龙虾刺身可以卖出七八份,但今年无人问津。据记者了解,这种情况在各大酒楼比较普遍,即使有的顾客点了海鲜,也是以花螺、多宝鱼等价位相对较低的海鲜为主。

  今年长沙各餐饮企业的年夜饭,最走俏的是千元左右的套餐,如坡子街火宫殿的年夜饭套餐价格从1180元到4880元不等,最受欢迎的还是1180元到1480元这个档次的。至于原因,某饭店负责人分析认为,以前即使是以家庭消费为主的年夜饭,总还是有些“有能耐”的人想办法变通,开了发票去单位报销,但今年这种情况没有了。

  公款消费没了

  记者好奇,吃年夜饭是用公款买单还是自费,容易识别吗?“当然容易。”芙蓉路某高档海鲜酒楼楼面经理喻小姐私下告诉记者:往年那些用公款买单的顾客一般都是重要客户,买单时双方会心照不宣地记下来,待到单位搞活动时再混到一起结算,这样的年夜饭吃的都是高档菜品,价格不菲。但这种情况今年没有了,一方面是单位在这方面的支出基本被砍掉了;另一方面就是相关人员也不敢“揩油”了,怕“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说起用公款买单吃年夜饭基本被杜绝的情况,在河西金星大道旁边某酒店当了5年保安的何清师傅也很认同。他今年春节不休假,负责指挥车辆停放,对顾客的车牌比较熟悉:“从大年三十开始,印象里没有开公车过来吃年夜饭的。”而在他看来,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传统菜肴火了

  “八宝果饭、肘子、扣肉、红烧猪脚、鱼……”说起最受欢迎的年夜饭菜品,坡子街火宫殿厨师长钟志辉介绍,还是以传统菜肴为主,此外一些象征吉利、喜庆的菜也受欢迎,如以冬笋为主的各种素菜,因为寓意“节节高”而广受欢迎;又如长沙传统意义上的大杂烩,里面掺杂了肉丸子、蛋卷、香菇、猪肚等各种食材,因为又名“全家福”,同样受到追捧,可以说是每桌必点。

  据记者了解,马年吃年夜饭,像火宫殿这样的传统湘菜店最受青睐。“长沙人在口味上更喜欢湘菜。”百年湘菜名店玉楼东的湘菜大师黄邦伟说,他们年前制作了一批外卖的肘子、扣肉、腊味合蒸等湘菜,早早就被抢购一空,许多市民买上包装好的果饭、肘子带回家,既省心又孝敬了老人。

  此外,吃自助餐、去中西餐厅等新的年夜饭形式今年特别受到家在外地的年轻人的欢迎。张燕是河西某高校老师,她和丈夫都是北方人,今年春节选择在长沙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她和丈夫带着8岁的女儿在万达文华一楼的中西餐厅吃自助餐,女儿选择了爱吃的冰淇淋,丈夫吃着一大盘海鲜,而张燕选择的是自己喜爱的烧烤:“也不是很贵,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原标题:奢侈菜单遭冷落 公款消费没踪影)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德国赛丁俊晖9-5特鲁姆普 排名赛第10冠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