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春节前投入运行

2014年02月04日11:17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江红霞 田玉报道)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春节前刚刚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西北地区大型火电、风电基地电力打捆送出的第一个特高压工程。

  哈密南-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工程起点位于新疆哈密南部能源基地,落点河南郑州,线路全长2192公里,总投资226亿元,成为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 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分公司哈密管理处副经理 胡锦根:“每年将向河南省送电超过500亿千瓦时,投运后相当于2300万吨煤炭的量清洁高效的输送到了中原地区,能够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也对目前治理雾霾也有积极的贡献。”

  哈密-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运,打开了新疆能源外送通道,也给众多电力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2010年,华电投资建成了52.7 万千瓦的风电、光电项目。到去年年底,两个项目的装机规模分别超过了200万千瓦和60万千瓦。但受制于风电、光电无法外送,企业一度遭遇限电难题。华电新疆哈密苦水风电公司副总经理 何江涛:“有了这条通道能保证我们十三间房风电、东南部风电以及石城子光伏等项目所发的电及时送出,充分解决了风电、光电的限电问题,有助于提升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

  因看好风电的长期效益,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依托中船重工集团风电产业链优势,建成了年产120万千瓦风电设备生产线,今年来自于哈密-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风电开发项目的订单,可带动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

  (原标题:“疆电外送”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春节前投入运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