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春节给领导孩子红包成拉关系突破口

2014年02月04日15:49  新华网

  “只剩下这一条路拉关系,送少了不如不送”——领导孩子的红包成“关系”突破口?

  新华网杭州2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黄深钢) 春节送红包,本来是图个吉利、皆大欢喜的事儿,但“中国网事”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发现,“怎么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却成了不少人心里的一个“疙瘩”。

  “禁令”管不住领导家孩子

  去年刚调进县政府工作的小唐,以前是县里的中学老师,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被某县领导借调到了政府部门。全家在春节期间都为她感到高兴,可她自己却暗自发愁:“领导这么器重我,过年了不表示表示感谢,我觉得非常过意不去。”

  小唐家有不少做小生意的亲戚,大家都叫她买上些好烟好酒、准备点购物卡,再给领导孩子准备个红包,体体面面的上门拜年。可小唐说,今年中央严令禁止领导干部收礼,“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恐怕连门都不让进就给赶出来了,人家还会埋怨我不懂事。”

  父母和小唐商量来去,决定还是以领导家快要小升初的孩子为“突破口”,直接包5000元现金。”禁令没说不让孩子收红包,这样给出去,领导收了最好,没收大家也没压力。”

  领导孩子出国读书送一万,“客气说就是张机票钱”

  在杭州一家贸易公司上班、老家在重庆的邓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在杭州不认识什么领导干部,不用给他们孩子送红包,可回到老家过年,仍然躲不过“一刀”。

  邓先生说,老家有老老小小一大堆亲戚,大家知道他在“外面发财”,家里有点困难,安排孩子找工作啥的都打电话给他求助,而他就不得不找出多年前的各种进机关的同学关系,托人在当地解决家里各种问题。

  “平时老家来杭州出差的领导,我是少不得陪吃陪喝,回去了也得看望。”邓先生说。

  在他老家,通常人们发红包的数额在200到500元,但邓先生一直坚持给每个领导家孩子送1000元再加两瓶好酒。这个春节,他也担心有“禁令”,送礼品不好看,就决定给领导孩子们的红包“加码”,每个2000起步。“其中有个特别重要的领导,孩子要去美国读书,我在饭桌上给了一万元,客气说就是张机票钱,他父母也高兴笑纳了。”

  “说给孩子买文具,领导往往不会反对”

  多位向领导家孩子送红包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的风气是好了很多,如果打电话预约上门拜年、请吃饭等,不是特别亲密的关系,领导往往很客气,“十动然拒”的很多。但如果说是给孩子们带点文具,领导往往不会反对。

  “再送别的礼品,拿在手里自己都紧张,领导脸色也不好,还是包一个红包实在。”宁波一名基层干部坦言,根据他自己的感觉,“既然只剩下这一条路拉关系了,送少了不如不送。”

  一名处级干部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家孩子过年也收到不少“叔叔阿姨”的红包,但他都会要求妻子把账目记好,超过1000元的,必须想方设法还回去,“一边收别人的要送还,一边还要送自己的领导,其实很累很烦人,最好上面出台个规定,领导子女不许收超过多少数额的红包,否则视同受贿,刹住这股歪风,大家都清闲。”这名干部说。

(编辑:SN03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肺癌病逝 享年71岁 调查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苹果电视机顶盒现身大陆官网或将开售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