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庙会夜间巡逻保安:不知白天庙会啥样

2014年02月05日13:10  法制晚报
巡逻 今年庙会流行的那些玩偶,小郭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他只知道手持强光手电查看每家商铺是自己的职责   巡逻 今年庙会流行的那些玩偶,小郭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他只知道手持强光手电查看每家商铺是自己的职责
暖身 巡逻一圈下来,身体发冷,保安们只能喝杯热水暖暖身子 暖身 巡逻一圈下来,身体发冷,保安们只能喝杯热水暖暖身子
小憩 倒班时,一辆金杯就是大家的栖身之处,但也只能蜷着身子坐着,连躺一会儿都不能 小憩 倒班时,一辆金杯就是大家的栖身之处,但也只能蜷着身子坐着,连躺一会儿都不能

  在大多数市民印象里,庙会意味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玩具、嘈杂热闹的吆喝。但在另一群人眼里,庙会却是寒冷而寂静的。

  当白天的人群散尽,这群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就是负责夜间庙会巡逻的保安。

  倒班巡逻累了只能车上眯一会儿

  今年23岁的小郭春节没能回家过年。地坛庙会期间,包括小郭在内的50名保安分成两组,每两个小时换班一次。每晚与静谧为伴,他们要保证次日白天喧嚣热闹的准时到来。

  这是小郭来北京的第三个年头,他一直做着保安这份工作,如今已经爬到了“队长”的位置上。在庙会守夜,“队长”的职责就是巡查各个岗哨。手电光交错之际,两个穿着大衣的身影擦肩而过。来不及和同事多说几句,小郭又走向了下一处哨位。

  一辆金杯就是他们的栖身之处,蜷缩在座椅上,每个人倒向不同的方向。“就这么会儿功夫,也睡不踏实。”小郭说。

  一处摊位售卖的是春晚腹语表演所用的玩偶“空空”,小郭却不太明白它的“来头”。年三十那晚正是守夜任务最重的时候,为了预防火灾,院墙外四下炸响的烟花牵动着保安们所有的注意力。小郭没有精力去看春节联欢晚会,即使是打给家人的拜年电话,寥寥数语后也被他挂断。

  庙会印象至今未能一睹热闹场面

  在别人眼里,小郭天天守着地坛庙会,但至今,他都没能看一眼庙会白天热闹的景象。

  “以前只是从门口路过。”这一次,小郭终于有机会进入这处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皇家祭祀场所。

  可进去后才发现,所有的摊位已经罩上围挡,偶有露出的货品也被夜色蒙住,看不清楚。

  从18点到次日6点45分,是夜班的工作时间。甚至来不及等到阳光照遍整个地坛公园,小郭和同事们就踏上了返回住处的路。因为时差难倒,夜班人员是固定的,他们可能无法一睹地坛庙会热闹的场面。

  小郭嘴上说着尽力完成“本职工作”就好,但他也不得不承认,与地坛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经历多少有些“无趣”。

  辽宁老家的父母勉强接受了他春节不回家的现实。除了想家人,小郭还时不时地想起老家的庙会,“家乡的年味更浓,办庙会的地点也不一样。”

  只有想到春节后可能安排的倒休,小郭才开心地笑起来。

  文/夜线报道组本版摄/记者郭谦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家禽业遭H7N9重创请求官方停止每例通报
  • 体育纳什复出湖人仍失利 恒大欲重启夸神谈判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