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驻英大使斥责日外交官:好好学习一下国际法

2014年02月07日06:10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民网伦敦2月6日电(记者 黄培昭)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的和平稳定力量》的演讲,系统阐述中国的亚洲和周边外交政策。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刘大使对日本驻英使馆公使的错误言论予以有力驳斥,并敦促日本要学习国际法,遵守国际法,将钓鱼岛归还中国。

  日本驻英使馆公使四方敬之在提问中无端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原则,在与菲律宾等邻国领土、领海争端中拒绝接受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

  刘大使指出,中国长期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协商解决与邻国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对话的渠道始终是畅通的。多年前中国就已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对岛屿主权、海域划界等事项作出不接受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庭、国际仲裁法庭强制管辖的声明,中国不参与菲方提出的仲裁程序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当日本外交官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国际法,我奉劝日本外交官好好读一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刘大使强调,谈到国际法,当我们谴责日本违反国际法时,我们是有根据的。中、美、英、苏等国领导人达成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这些国际法文件均要求日本将甲午战争以来用武力非法窃取的所有中国领土,包括台湾及周边岛屿,全部归还中国。然而,日本拒不遵守国际法准则和相关国际法律文件,声称钓鱼岛“属于”日本。我在担任中国驻埃及大使期间曾访问过中、美、英三国首脑签署《开罗宣言》的地点—米纳豪斯饭店。我奉劝日本好好学习一下相关国际法,特别是要逐字逐句读一读《开罗宣言》。不仅要读懂,而且要在行动上切实遵守,承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将钓鱼岛归还中国。

(编辑:SN095)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