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对外战略与毛邓有很多相似之处

2014年02月07日13:41  人民网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索契。黄敬文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索契。黄敬文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2月7日讯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索契,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将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国国家元首“打破常规”第一次赴国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的活动,令世界印象深刻。在美、英、法、德领导人“集体回避”索契冬奥会的背景下,中国的动作更被认为是对俄罗斯的巨大支持。

  据俄罗斯之声2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中双边关系在“向上”发展。普京6日在索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称,“我们的政治关系在发展,今年已计划有5次高层会面”。普京也指出两国间安全和军事机构的合作,“包括在从叙利亚运出化武的军事合作”。

  普京强调,“俄中正为和平发展和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普京称,“俄中的双边关系,在向上发展。我们感受到发展是明显和有实质性的”。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达到870亿美元,并按计划正在接近1000亿美元。

  普京表示,他很高兴在索契奥运会看到习近平。普京称,“正当整个中国都在庆祝新年的时候,您来了。春节是家庭的节日,所以您也是冲着亲密朋友来了”,普京希望中国代表团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据俄新社2月6日报道,习近平6日下午抵达索契。稍后中俄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俄新社的报道强调,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今年开年以来的首次出访,同时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参加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开幕式。

  据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非常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可谓双喜临门。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相信在俄方精心组织下,本届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为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祝索契冬奥会马到成功,祝中俄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一马当先。

  据俄塔社2月5日报道,中国体育官员5日对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肖天担任本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他对奥运村非常满意:“我参加过这么多届奥运会,索契的奥运村是非常棒的,伙食、住房以及距离赛场的距离都很好,我认为这里非常适合运动员出成绩。”

  据欧洲时报网2月6日报道,在西方多国领导人“杯葛”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前往出席,向外界展示了中俄战略合作关系之牢固。

  报道称,眼下普京的外交颇为尴尬,习近平的出席自然也就显得极为珍贵。当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出现这位东方重要大国领导人,至少这届盛会不会在“别国领导人亲身参与”这一项上失分太多。这自然会被普京所看中。从中国角度讲,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国出席大型体育盛会开幕式,从中也可见中国对俄罗斯这个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视。两国关系继续保持牢固与平稳的态势将得到直接体现。

  据韩国《朝鲜日报》2月6日报道,过去10个月里,习近平和普京共举行5次会晤,向世人展示了史无前例的“中俄蜜月期”。今年5月普京访中和10月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两人还会见面。

  报道称,习近平的这种对外战略与前任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存有很多相似之处。据分析,这一战略源自毛泽东在共产革命时期的经验,即“认清主敌、结盟对抗、离间敌盟”。中国现在正与过去的敌人俄罗斯结成联盟,共同对抗在右倾化道路上愈走愈远的日本和推行“重返亚洲”战略的美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索契和普京举行第五次会晤,但很多人分析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主权纷争仍使俄日两国存在隔阂。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2月5日报道称,中国在冬奥会上也要争取天下无敌的影响力。

  报道指出,冬季运动项目在中国并不流行。在该国30多个省级行政区中,只有三个行政区的雪季能够创造滑雪条件,中国人更青睐夏季奥运会,在夏奥会上,他们的国家近年来表现优异。

  因为欧美多国政要缺席,更凸显习近平的出席非常可贵,不少外媒均注意到这一点。泰国《世界日报》社论直指,美国和西欧国家显然对索契冬奥会持怀疑态度。相对于西方的冷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专程出席冬奥会,寒冬送暖,表达对普京的支持。

  与此同时,日本在努力把索契变成强化日俄关系的舞台。安倍7日出发前往索契,计划8日与普京举行会谈。日本“ZAKZAK”网站报道称,安倍把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看成是打破中国建立的对日包围网的一张王牌。报道称,“俄罗斯把日中两国放在天平上。日本为了牵制中国也不得不利用俄罗斯这张牌。为国家利益而战的外交变得更加激烈”。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