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奢侈浪费似跑偏:部分基层年终福利“被节俭”

2014年02月07日17:00  新华社

  反奢侈浪费不能跑偏 春节正常福利应该发

  新华社成都2月7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童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送礼收礼、公款吃喝、腐败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节俭清风深入民心,百姓拍手称快。与此同时,也有群众反映,他们的正常福利也“被节俭”了。  

  一位在教师岗位工作了30多年的小学退休教师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教师节、春节的购物卡,慰问金等福利统统没有了:“往年春节还会发点米、面、油、200元购物卡、2000元的慰问金,今年什么都没发,这对退休教师来说,过于苛刻了。”

  据这位教师说,退休教师的收入本就不高,每月都是满打满算过日子,本来指望春节发点福利之后,能够松快一些,但今年学校提倡节俭过年,不仅缩减了团年饭、茶话会等节目,老师们的年终奖、春节福利也一并被缩减了。而春节又正是花钱的时候,孝敬老人、给压岁钱、亲友间的人情来往、走动请客等花费,让她这个春节过得捉襟见肘。

  一位国企的基层职工也说:“这个年简直变成‘年关’了,都不敢回老家,没钱给爸妈买礼物,见熟人带着孩子都要绕道走。”

  记者在论坛和微博上发现,今年吐槽年终福利“被缩减”的网友不在少数,他们普遍反映,因为单位领导干部要节俭过春节,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年终福利,“本来就不怎么有,现在直接名正言顺地不发了。”

  有网友发微博称:“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都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为什么影响的是普通群众?把大家的福利给弄没了。”还有网友发帖说:“中央的规定在一些地方的执行似乎遭遇‘跑偏’,有的奢侈宴请转入地下,有的以此为名克扣职工的正常福利。”

  一位大学教师说:“中央的精神是密切联系群众,现在一些地方在执行上反而脱离群众。年终福利是对职工一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是对他们辛苦劳动的犒劳,跟腐败浪费完全没有关系。反腐败反浪费很得人心,执行不能松劲。但主要反的应该是超标准的、不合理甚至非法的收入和福利。不能让低收入者利益受损,不敢消费。公款消费被管住了,民间消费要跟上,必须让人们有钱花,也要提高福利待遇和财产性收入。”

  对于网民们的言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教授胡光伟认为,年终的时候给职工,特别是退休老同志、困难群体的正常福利肯定该发。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奢侈腐败,并不是反对老百姓正常吃喝,更不是缩减职工正常福利。(完)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