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名镇书记谈待遇: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

2014年02月09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9日电(记者陈玉明? 皮曙初)“很多人羡慕公务员,说公务员待遇好,不过我们这些在乡镇工作的基层公务员,能得的待遇和面临的压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说。

  谈起待遇,陈菊珍语带辛酸:“我是正科级干部,现在每个月工资2400元;我们这里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只有1500元。大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都挺不容易。过去,兄弟姊妹们羡慕我在机关工作,吃‘国家饭’;现在,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

  陈菊珍说,由于待遇差,工作条件艰苦,上升空间有限,年轻人大多不愿留在乡镇工作。“政治上没有奔头,经济上没有盼头,如何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呢?”

  一方面留不住人才,另一方面,乡镇干部肩负的责任很大。

  “现在农业税取消了,但我们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陈菊珍说,“我们有8项‘一票否决’,包括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廉政建设、信访维稳、农民减负、环境保护等,一项工作没做好,全年都白干了。”

  在乡镇,哪些工作最难做呢?陈菊珍说,最麻烦的是处理上访问题。“尤其是涉法涉诉的上访,有些老百姓,不管法院判决是否合理,只要没有满足他的要求,就几年、十几年不停地闹。遇到这种事,我们基层干部有什么好办法呢?又不能把他关起来。但由他闹吧,上级又不满意。我们特别希望法律能更‘硬’起来,纠纷都能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除了上访、计划生育等众所周知的老大难问题,乡镇债务也是很棘手的问题。

  “我们镇也有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债务,其中绝大部分是2006年以前遗留下来的;欠债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是为了缴纳税费,有的是为了修路或者建学校,有的是拖欠老师、干部工资等。”陈菊珍说,“欠这么多钱,总不能老拖着呀;如果长期不解决,将来肯定是个不稳定因素。现在只能年复一年地给债权人做工作。特别希望上面能尽快出台政策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同志,我在乡镇干了30年,什么酸甜苦辣都尝过;我相信你,今天跟你谈的都是心里话。”陈菊珍对记者笑笑说,“不过,话又说回来,乡镇苦是苦,但是如果用心做事,工作成果立马能看出来,还是有成就感的。当我看到崭新的水泥路修好时,当我看到环境治理初见成效时,当我看到老百姓越来越富裕时,我的心里就倍感欣慰,感觉自己就算吃再多的苦,也值了。”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