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北京去年工作日日均堵车115分钟

2014年02月12日15:08  中国新闻网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谢璐)2013年,工作日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2013年北京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发布,由于出行总量比2012年增长了2.2%,且小汽车比例也略有增长,故2013年道路运行情况不如2012年,工作日平均每天多堵25分钟。

  出行 六环内日增66万人次出行

  2013年,本市六环路内日均出行总量达到3099万人次,比2012年年底增加了66万人次,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步行出门的人数。

  虽然本市2013年继续实施机动车总量调控措施,但汽车保有量依然增长了23.6万辆。其中私家车净增19.6万辆。虽然总量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不过希望成为准车主的群体却增长迅猛。截至本月8日24时,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已达1841213个。

  由于出行人次和小汽车数量的同步增长,2013年工作日高峰时段属于轻度拥堵等级,但距离中度拥堵指数的门槛儿只差了0.5,同比增长了4.2%。换句话说,2013年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同比延长了25分钟。

  车速 高峰平均时速25.8公里

  虽然出行的人多了,拥堵的时间拉长了,不过高峰时段路网运行速度反而提高了,高峰时段平均车速能到每小时25.8公里。畅通路段和拥堵路段都有增长。其中,畅通路段增加了2.3个百分点,严重拥堵路段增幅为0.2个百分点。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分别为每小时27.4公里和24.2公里,比2012年提高了2.6%和3%。

  2013年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5.0,同比增长了5.2%;晚高峰交通指数为6.0,同比增长了3.6%。从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分别统计来看,道路交通状况依然是晚高峰交通拥堵水平较早高峰严重。

  拥堵 严重拥堵延长10分钟

  拥堵和拥堵还不一样,也分“蹭着走”和“完全不动”等多种状态。2013年,工作日平均拥堵时间达到1小时55分钟,同比增长25分钟。其中,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分别延长了10分钟和15分钟。

  所谓严重拥堵,是全市大部分道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1倍以上时间。而中度拥堵是指路网上大量环路、主干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0.8倍至1倍时间。

  虽然出行人数增加了,不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这也是拥堵不如想象中猛烈的原因之一。其中,功劳最大的当数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2013年,本市居民各种交通出行构成中(不含步行),轨道交通出行比例达20.6%,较2012年底增长了3.8个百分点,增幅最明显。而地面公交、出租车、自行车出行比例都有小幅下降,分别占25.4%、6.5%和12.1%。

  出行新特点

  ●轨道交通出行比例稳步上升。随着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65公里,轨道交通在公共客运分担出行量中已经占到44.8%。轨道交通在构建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网络方面,作用显著。

  ●地面公交承担比例下滑。从2010年开始,地面公交出行比例出现下滑,2011年维持稳定后,2012年这一比例又一次下滑。去年,地面公交出行比例再次下降1.8个百分点。交通部门分析,主要是由于受到道路拥堵影响明显,地面公交运行效率不高,服务水平仍待提高。

  ●绿色出行环境仍需进一步提升。居民出行距离的增长、自行车出行环境的恶化,导致近年来自行车出行比例持续下降。零排放的自行车出行比例已经下降到12.1%。本市亟须整治乱停车等危害自行车出行环境的行为。

  缓堵新举措

  市交通委透露,今年将根据市民出行的新特点,“量体”缓堵。

  ●今年,本市将确保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到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至望京西)等新线按时开通运营,形成5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

  ●京开高速和西南三环将建设快速通勤走廊,施划类似京通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同时,本市将推进京藏高速、四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工作,提高地面公交通勤效率,实现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1350万人次的目标。

  ●今年,本市将制订城市道路自行车道、步道建设和环境整治3年计划,完成80条城市道路整治任务,市区共同建成10个示范街区,形成相对完整、环境优美的自行车、步行专用道系统。同时,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总量也将再增1.5万辆,达到4万辆。(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