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伟:回眸,法国军官难舍的中国情结

2014年02月13日10:29  环球时报

  观察者网2月13日文章 原题:高大伟:福州——三个法国人在幸福之州 法国著名的作家及外交官保罗•克洛代尔在59岁那年,离开了中国20年后,在一首诗作中表达了想再次回到远东的强烈愿望。在他的脑海中,最让他怀念的中国城市是福州:“让我再次游历福州吧!让我重温旧梦吧!我感到那里的事事物物都在呼唤着我,我忽视了他们。”

  北京和天津地处长江之北,上海背靠长江三角洲,在中法关系史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地处长江之南的福州同样在两国的交往史上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它的地位还有待人们重新发掘。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是福建省的首都,面向大海通向世界,造就了它包容开放的性格。根据保罗•克洛代尔的描述,福建是一个阳光普照,色彩斑斓的人间天堂,在中法交往史上也是人才辈出。

  法国海军军官日意格22岁来到中国,当时正值清朝咸丰皇帝统治的年代,他学习中文并加入了长捷军,这是一支中法联合部队,以对抗当时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军。

  十年后,在清朝官员左宗棠推展洋务的支持下,日意格在福建马尾创办了福州船政局,在1867-1874年间他与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的女婿沈葆桢共同推动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造船厂。

  日意格不仅是一个自律严谨的海军军官,他亦悠游于中西文化的汪洋大海之中。他的贡献不仅止于军事,在教育上,他也成为了一个开路先锋。在福州船政局之下,他创办了一个中法学堂,培养出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翻译家严复以及外交官陈季同,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能用法语写作,将中国文化介绍给欧洲读者的中国人。

  他的第一本法文书《中国人自画像》出版后,在巴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了巴黎的名人,当时的法国著名摄影家纳达尔特别为他拍摄肖像。

  陈季同的笔风幽默机智,他曾写作一篇文章《如何成为巴黎人》与另一篇由日意格写作刊登在1885年费加罗报上的《如何成为中国人》两篇文章交相呼应,反映出了中法两位作家的默契。

  不幸的是,中法战争爆发了。1884年8月23日一场由法国海军司令古北领导,发生在福州附近的马江海战,几乎彻底摧毁了日意格与沈宝桢心血构建的福州造船厂。

  以日意格职位,他没有能力停止好战的时任总理茹费里对清廷的宣战。他对于那时候法国前后不连贯的远东政策深表不满,却无能为力。福州之役后,中法关系大伤,一直要等到戴高乐将军于1964年承认中国人民共和国政权,两国的关系才重新开始一个互信的时代。

  1886年2月26日在巴黎玛德琳教堂,日意格的葬礼上,作为日意格的学生与朋友,陈季同发表了一篇凄美的悼辞:“他开启了我们的心灵,教导我们文学、艺术、和平、与普世的文明,但是慷慨的他,如果地下有知,一定不愿我在大家面前表达对他一言难尽的感恩之意。”

  1885年法国农学家尤金•西蒙出版了《中国城市》一书,书中展现了他对福州这一城市的敏锐观察力,也成了对中国有兴趣的人们一个借鉴。

  西蒙对中国社会的潜能之强调,与当时大部分书籍都在描述的中国的衰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他了解到假以时日中国必能再造文明的光辉。

  西蒙在福州郊区展开了他对当地农业与茶叶的田野调查工作,他特别调查了当地一家农户王明才的家族变迁史,他向世人介绍了这片有如世外桃源的村落。

  从精力充沛的行动家日意格到观察入微的人文科学家西蒙,接下来他们带领了第三个来到福州-幸福之州的第三个法国人。

  保罗•克洛代尔是法国现代文学大师,从1895年到1909年前后作为外交官来到中国,前后14年,其中5年在福州度过。

  在福州居住期间他写作了生命中几部重要的作品:《认识东方》、《诗的艺术》、《正午的分界》,在最后的这部作品中,他把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爱人罗萨利写进了作品,化身为剧中的女主角。

  这三部在福州期间构思的作品,展现了保罗•克洛代尔所有诗作的重要命题及哲学观,他之后的作品只是围绕着这一命题展开。

  在《诗的艺术》一书中保罗•克洛代尔提出了一个概念:他将法文中的naissance和connaissance两个字合并成一个字co-naissance,意即透过认识福州,诗人自身也重新认识了自我,经历了重生。

  1948年《正午的分界》搬上了舞台,在巴黎公演,保罗•克洛代尔要求在巴黎的剧场内布置大量的绿色植物,重现有如身在福州的景观。当80岁的保罗•克洛代尔坐在台下看着台上女主角的彩排时,不禁想起自己30多岁时在福州度过的时光还有他的爱人罗萨利不禁感动的掉下泪来。

  伽多费在他的名作《保罗•克洛代尔与中国》一书中,颇有洞见地作了总结:“保罗•克洛代尔本身不自觉地带有双重性格,就好像一座华丽的巴洛克教堂下面还有一层中国式的地宫。”

  闽江边的榕树、宝塔、鼓岭的避暑山庄、三坊七巷的水榭石台,呼唤着保罗•克洛代尔,福州-幸福之州也等待着我们。

  (原标题:高大伟:回眸,法国军官难舍的中国情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