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去年打击经济犯罪战果显著

2014年02月14日07:32  公安部网站

  2013年,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大局,坚持民意主导警务,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9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492.6亿元,切实净化了市场经济环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把“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和底线原则,针对高发的制假售假、传销、发票犯罪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打假行动”共破案5.5万余起;“打传销行动”破案3400余起,捣毁窝点8000余个,追缴涉案资产5亿余元;“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破案1万余起,协助税务机关查补入库税款49.28亿元。

  为提升整体打击效能,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以严重危害国计民生的严重经济犯罪为重点,深度应用信息化建设成果,针对行业性、地域性突出经济犯罪,在全面查清犯罪网络,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以信息化手段实施扁平化指挥,开展精确打击,成功破获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 “7.18”特大骗税案、广西涉台传销案、“8.03”伪造货币胶片版源案,以及涉网假药犯罪和债券领域系列案件等一批大要案件。

  对假币、银行卡、合同诈骗等常见多发性经济犯罪,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13年共破案收缴假人民币4.15亿元,同比上升26%。同时,以防逃、控逃为抓手,不断加大境外缉捕工作力度,并相继开展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集中追逃行动,全年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50余名。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经济犯罪活动总体仍活跃多发,经济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公安机关将不断提升专业打击和合成作战能力,对经济犯罪展开全领域、全覆盖、全链条打击,全面挤压犯罪活动空间, 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公安机关也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经济犯罪线索,对举报属实的,将及时给予奖励。 

  2013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

  1、公安部组织侦办葛兰素史克涉嫌经济犯罪案件

  2013年,公安部根据工作发现的线索,组织侦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公安部组织重拳打击债券领域经济犯罪

  2013年,公安部在工作中发现,部分商业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市场甲类户或乙类户)债券交易部门负责人或交易员,利用审批、交易债券的职务便利,将利益输送到丙类户公司后,再通过转账、提现等方式在各利益主体之间分配,最终造成相关商业银行或非金融机构的收益损失,严重危害资本市场运营秩序,最终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遂组织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缜密侦查,公安机关相继抓获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某、辽宁农村信用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李某某和副总经理曲某某、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定期收益部原交易员沈某某、齐鲁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徐某某、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邹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查明其非法获利1亿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人民银行、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监督措施。

  3、公安部部署“云端行动”重拳打击涉网假药犯罪

  针对当前不法分子大量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广告,从事非法经营药品、制售假药犯罪活动,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2013年7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代号“云端行动”的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药品、制售假药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全国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连续开展了三次集中破案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400多个,关停违法网站、网店140多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缴获假冒的“易瑞沙”、“拜糖平”、“心脑康”、“保婴丹”、“柴胡口服液”、“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药品3亿余粒(片、支),扣押造假原料9吨多,涉案价值22亿余元。

  4、公安部指挥破获广东深圳“7.18”特大虚开骗税案 

  2013年3月,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根据税务机关移交的线索,立案侦查“7.18”骗取出口退税案。5月27日,公安部部署广东、福建、江苏、江西、甘肃等涉案地公安机关核查相关线索,并于6月19日以广东深圳为主战场,在福建、江苏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以张某、薛某某、谢某某、卓某某为首的4个特大骗税团伙,捣毁窝点26个,查扣作案电脑25台,查获近百家涉案企业的各类票证超过5吨,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5、公安部指挥破获涉台传销大案

  2013年3月28日,广西来宾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有台湾籍犯罪嫌疑人诱骗台湾民众到广西参与传销活动线索,经过缜密侦查,基本摸清该传销犯罪组织的人员构成和组织体系。随后,公安部协调、指挥广西公安机关与台湾执法部门开展案件联合侦办工作。8月、12月,公安部指挥广西公安机关联手台湾执法部门两次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温某某、陈某某为首的台湾犯罪嫌疑人126名。经查,自2011年以来,温某某、陈某某等人歪曲广西实施北部湾开发、建设东盟自贸区的开发开放政策,以旅游、考察房地产开发等为幌子,以“连锁销售”、“纯资本运作”、“房产投资”等为噱头,诱使数千名台湾民众参加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6、公安部指挥摧毁首个特大伪造货币胶片版源

  为全链条打击假币犯罪,结合近年来破获的一系列案件,公安部于2012年组织开展深挖细查,初步掌握了假币胶片版源的重大线索,遂开展代号“8.03”的专案侦查。期间,公安部多次召集涉案地公安机关,部署以假币胶片版源为突破口,对重要线索深入经营,先后侦破多起出售、运输假币案,并逐步掌握了两个特大假币犯罪网络的线索。2012年12月17日,广东公安机关在揭阳、东莞、深圳三市开展统一行动,摧毁郑某伪造货币窝点,并顺线深挖,最终锁定了长期为伪造货币犯罪团伙提供胶片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彭某某。2013年1月22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广东揭阳、汕头、汕尾三地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侦破10年来首个假币胶片版源案,捣毁2个特大伪造人民币犯罪团伙和2个伪造货币窝点,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2.1亿元。

  7、公安部部署打击整治区域性伪造银行卡犯罪

  2013年12月24日,公安部指导广东省公安厅组织8个地市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伪造信用卡犯罪“海燕1112”专案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针对近年来广东信用卡诈骗犯罪高发、涉案金额不断增大的实际情况,广东省公安厅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系统梳理近年来侦破的伪卡犯罪案件,挖掘犯罪线索并开展深入经营。经过4个月的缜密侦查,查明一个以广东电白县籍人为主要成员的庞大犯罪团伙网络,全面摸清该犯罪网络的脉络架构,准确锁定全部犯罪嫌疑人,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

  8、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合作抓获涉嫌经济犯罪重大逃犯陈怡

  2013年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涉嫌经济犯罪且已潜逃。上海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发现,陈怡在案发前已潜逃境外。公安部接到情况上报后,立即展开境外缉捕,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出协助查找犯罪嫌疑人请求,经全力工作,查明陈怡已逃往斐济。公安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与斐济执法部门开展密切合作,并派出工作组赴斐济开展缉捕工作。在斐济执法部门及中国驻斐济使馆大力支持配合下,工作组成功抓获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9、上海公安机关侦破近年来涉案金额最高的逃汇案

  2013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根据外汇管理部门移送线索,成功侦破近年来涉案金额最高的逃汇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涉案金额约18亿元人民币,冻结涉案资金8.7亿余元。经查,2012年8月以来,王某为赚取人民币定期存款利息收入与外汇贷款资金成本之间的差价,在香港注册成立多家离岸公司,虚构转口贸易背景,以支付保证金、银票质押、房产抵押及信用担保等方式,向多家商业银行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国内外汇贷款或进口押汇获取外汇融资资金,再通过向银行提供虚假货物提单的手法,以“转口贸易”对外付汇的形式,将外汇资金全部电汇至其控制的香港离岸公司账户。1至3天后,再以“转口贸易”收汇形式,将上述外汇资金划入境内,结汇获取相应人民币后,再继续用于银行的外汇融资业务担保,反复套取外汇融资资金。

  10、公安机关严打“老鼠仓”

  2013年,公安部组织立案侦办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杨某等人“老鼠仓”案。经查,2009年初,杨某与吴某某共谋,利用吴某某女儿的账户为吴某某炒股牟利。同年3月19日、20日,杨某利用该账户买入其管理基金组合中的3只股票,买入金额44万元,非法获利159万元。为掩盖犯罪事实,杨某将该账户交由张某操作。2009年5月至2011年6月,张某根据杨某指令买入与杨某管理的基金交易度高度重合的股票35只,买入金额1.64亿元,非法获利1686万元。同时,张某利用亲属账户跟单交易股票24只,买入金额4150万元,非法获利506万元;吴某某利用其他账户跟单交易股票10只,买入金额1.59亿元,非法获利994万元。综上,杨某、吴某某、张某等人合谋利用8个证券账户合计买入涉案股票金额3.65亿元,非法获利3186万元。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李坚柔戏剧夺中国首金 张虹摘第2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