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走向的三大可能

2014年02月15日08:10  东南网-福建日报

  欧盟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事务的委员菲勒13日在基辅表示,为了尽快摆脱政治危机,乌克兰必须在宪法改革、组建包括各方人士的新政府、确保举行自由和诚实的选举方面采取紧急措施。

  乌克兰去年11月下旬爆发的政治危机至今已持续近三个月。虽然执政当局近来向反对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让步,但紧张局势并未真正缓解,反对派仍在不断提出政治要求,反政府示威活动势头不减。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各方能够通过理性沟通达成妥协,和平化解危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焦点转移

  引发这场危机的导火索是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然而,时至今日,执政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矛盾焦点已从对外政策转到内政问题。

  1月下旬以来,执政当局与反对派已进行多轮谈判,并作出重大让步,但反对派不断提出新要求,毫无停手之意。

  在恢复2004年宪法的问题上,当局的立场是,恢复可以,但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而这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反对派认为,当局并无诚意,只想拖延时间。

  西方干预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与外部干预有很大关系。美国和欧盟不断向乌克兰当局施加压力,甚至直接插手乌内政。虽然美欧在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有分歧,但其共同点是都公开站在乌反对派一边。

  欧洲议会日前通过决议,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着手准备对乌克兰“严厉对待示威者的官员”进行制裁。

  美国方面公开表示,如果乌克兰不能在保护人权方面迅速取得进展并进行政治改革,美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不会向其提供经济援助。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有西方撑腰和出谋划策,乌克兰反对派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危机也就越来越难以解决。

  三大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在西方的强大压力下,乌克兰当局采取强硬手段解决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局势走向大致会有三种情况。

  一是执政当局同意恢复2004年宪法并于今年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同意由反对派全面组阁。反对派同意撤离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以及在全国各地强行占领的地方政府办公楼,全力投入竞选。这将使乌全国恢复秩序,但要求当局完全接受反对派的要求,实现难度非常大。

  二是执政当局同意恢复2004年宪法并于今年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但坚持组建不分党派的专家型政府。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低,因为当局近期的一再退让吊起了反对派的胃口。他们已经习惯让当局接受自己的条件。如果出现这种情形,则危机仍不能算完全化解,依然面临诸多变数。

  三是在恢复2004年宪法和组阁问题上双方都谈不拢,反对派退出谈判,重走对抗之路。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很可能对乌克兰当局进行制裁。

  (据新华社基辅2月13日电)

  (原标题:乌克兰局势走向的三大可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