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内地假释制度存漏洞 贪官能短期服刑出狱

2014年02月18日05:08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2月17日文章,原题:内地反腐须改革通常被滥用的假释制度  随着北京誓言抑制猖獗腐败,内地几乎没一天不传出贪腐官员被停职、接受调查或被判刑的消息。面对这些事实,持怀疑态度的一些人感到欣慰。但是,由于法律漏洞和腐败的监狱制度,很多贪官能在短期服刑后出狱。

  江门市前副市长林崇中就是例证之一。2009年林因腐败被判入狱10年,亲属买通医生和监狱管理人员开具虚假医疗证明,令其获得保外就医“资格”,直至2010年重被收监。

  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内地1990年开始实施假释制度,可对符合30种情形的罪犯准予保外就医。但这些规定已出台20多年且几乎未被修订,存在诸多漏洞。据报道,监狱在实际操作中甚至“懒得”通知当地警方和其他有关部门。这不仅为富人和精英,甚至为势力强大的黑社会人物提供了寻求假释的巨大空间,只要能找到合适的行贿对象。利用漏洞的大多还是那些被判刑后不再被媒体监视的贪官。他们利用在任时打造的强大关系网轻易逍遥法外。

  近来,普遍存在的滥用假释制度已引发高层关注。截至去年3月前的5年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纠正涉及5.2万多人的减刑和假释案。尽管如此,有关部门对假释制度查缺补漏和强化监管仍行动缓慢。对那些在反腐行动中落网的官员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作者王向伟,王会聪译)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