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案被告获死刑:愚人节玩笑辩护未被采纳

2014年02月19日04:00  南方都市报
2月18日,被告人林森浩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的庭审现场。 新华社发 2月18日,被告人林森浩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的庭审现场。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就复旦大学投毒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林森浩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结束后,死者黄洋的父亲黄国强表示对判决结果很欣慰,林森浩父亲林尊耀则表示“需要静一静”。目前,尚不清楚林森浩是否提起上诉。

  黄父未接受林父道歉

  昨天上午10时半,广受关注的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法庭上,被告人林森浩戴着眼镜,身穿绿色军大衣,平头,表情平静。

  2013年11月27日,上海市二中院曾公开开庭审理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被指控涉嫌故意杀人。庭审中,控辩双方争论的三大焦点分别为:“林是直接故意杀人还是间接故意杀人”、“投毒动机是因琐事不和而杀人还是愚人节为捉弄所开的玩笑”、“量刑是从重严惩还是酌情从轻”。

  庭审中,检方指控,林森浩与黄洋居住在同一寝室内,因琐事与黄洋不和,逐渐对黄怀恨在心。2013年3月底,林森浩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3月31日下午,林森浩从其实习过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医学实验室取得装有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的试剂瓶和注射器。

  当日17时50分许,林森浩将剧毒化学品全部注入宿舍内的饮水机中。次日上午,黄洋从饮水机中接取并喝下已被注入了剧毒化学品的饮用水。之后,黄洋即发生呕吐,赴医院治疗。4月16日,黄洋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黄洋符合因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肝脏、肾脏等多器官损伤、功能衰竭而死亡。

  在庭审现场,林森浩表示,投毒原因系黄洋曾称欲在即将到来的愚人节“整人”,他便产生整黄洋的念头,并由此实施投毒行为。他说,自己和黄洋关系一般,并无直接矛盾,只是彼此间“有些看不惯”。在他看来,黄洋聪明,勤奋好学,很优秀,但有点自以为是。林森浩还表示,曾看过报纸报道清华大学朱令案,该案至今未破,给了他一个直接的刺激。

  根据林森浩的表述,他曾用二甲基亚硝胺做动物研究,且基于相关实验撰写并发表过学术论文。林森浩承认,黄洋饮用被投毒水的全程,他并未制止,且在黄洋就医接受治疗期间,亦未讲出真相。言及原因,林森浩说,黄洋喝下的被投毒的水并不多,且实验中被注射了二甲基亚硝胺的大鼠并未完全死亡,也让他以为黄洋能够“熬过去”。

  林森浩在庭审现场道歉称:“我的行为导致我同学黄洋的死亡,给他家庭带来了巨大打击。我对不起我父母近30年的养育之恩。我罪孽深重,我接受法庭给我的任何审判。”

  据东方早报披露,庭审结束之后,黄洋父亲黄国强曾收到林森浩父亲林尊耀的两条道歉短信,其中一条短信中称:“我那个不肖子,因为还未经世事,考虑欠缺,在愚人节开这玩笑,铸成大错,造成太多悲剧,对您一家的伤害太重。”

  黄国强对南都记者称,林父的短信只是为了轻判而求情,并不是诚心道歉。他并未回复,也没有接受林父的道歉。

  法院未采纳从轻意见

  从去年4月15日案情披露至今,复旦投毒案一直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探讨。截至昨晚21时,百度“黄洋”贴吧共有12577条帖子;百度“林森浩”贴吧共有67966条帖子。众多的猜测、讨论,在昨天一审判决书公布后暂告一段落。

  复旦投毒案一审判决书称,“被告人林森浩为泄愤采用投放毒物的方法故意杀人,致被害人黄洋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林森浩系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又曾参与用二甲基亚硝胺进行有关的动物实验和研究,明知二甲基亚硝胺系剧毒物品,仍故意将明显超过致死量的该毒物投入饮水机中,致使黄洋饮用后中毒。在黄洋就医期间,林森浩又故意隐瞒黄洋的病因,最终导致黄洋因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而死亡。”

  在去年11月27日的庭审现场,被告人林森浩辩称,其只是出于“愚人节”作弄黄洋的动机而实施投毒,没有杀害黄洋的故意。林森浩的辩护律师、上海聚成律师事务所江沁洪对起诉书指控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不持异议,但提出林森浩系间接故意杀人;林森浩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有认罪悔罪表现,建议对林森浩依法从轻处罚。

  对于被告方提出的从轻处罚辩护意见,上海市二中院未予采纳。一审判决书称,“上述事实,足以证明林森浩主观上具有希望被害人黄洋死亡结果发生的故意。林森浩关于其系出于作弄黄洋的动机,没有杀害黄洋故意的辩解及辩护人关于林森浩属间接故意杀人的辩护意见,与查明的事实不符,均不予采纳。被告人林森浩因琐事而采用投毒方法故意杀人,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林森浩到案后虽能如实供述罪行,尚不足以从轻处罚。辩护人建议对林森浩从轻处罚的意见,亦不予采纳。”

  一审判决书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南都记者 张少杰

  案情回顾

  ●2013年

  4月1日 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所黄洋在宿舍饮水,一小时后,因“恶心、呕吐、伴高热”入院。

  4月7日 黄洋出现烦躁,意识不清症状。其腹部B超显示,脾脏稍大,少量腹水。病历上写道“病情复杂,现在方向不明”。

  4月9日 黄洋室友葛俊琦以匿名短信方式提醒黄洋师兄孙某,短信中称:注意“N -二甲基亚硝胺”,周边有人常在用。

  4月11日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接复旦大学保卫处报案,警方通报在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

  4月12日 警方基本认定黄洋室友林森浩存在重大犯罪嫌疑,将其刑事拘留。

  4月15日 复旦大学通过官方微博披露事情经过,该事件进入公众视野,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4月16日 黄洋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警方称,投毒案正在审讯中,嫌疑人动机尚不明晰,案件侦破“远未结束”。

  4月25日 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嫌疑人林森浩依法批准逮捕。

  11月27日 林森浩涉嫌故意杀人案在上海市二中院开庭,林森浩认可投毒杀人指控,但自辩“下毒是为了在愚人节开个玩笑”。

  ●2014年

  2月18日 案件一审判决结果出炉,林森浩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原标题:复旦投毒案被告人一审判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短道女子3000接力 中国犯规丢牌韩国摘金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