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省长冀文林被查 上任副省长刚满一年

2014年02月19日08:10  东方早报
落马前,冀文林在海南省副省长位置上仅待了不到一年零两个月,此前,他曾经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委、公安部等地方和部门任职,曾担任10年秘书职务。   落马前,冀文林在海南省副省长位置上仅待了不到一年零两个月,此前,他曾经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委、公安部等地方和部门任职,曾担任10年秘书职务。

  早报记者 谢寅宗

  “苍蝇老虎一起打”反腐行动又添战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傍晚对外发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冀文林也是马年春节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之前,曾与他在四川省委有过工作交集的同僚郭永祥、李崇禧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去年先后落马。

  落马前曾参加纪委会议

  昨晚6点31分,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占领了中纪委官网“要闻”栏目的头条位置。

  截至记者发稿时,冀文林的简历仍挂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在6名副省长中排名最后。该介绍显示,冀文林的政府分工为“负责国土环境、城乡规划建设、海洋、国资和核安全等方面工作;分管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海洋渔业厅、省国资委、省人防办、省地质局、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省发展控股公司工作;联系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

  冀文林的活动报道显示,他最后一次以副省长职务履职是在今年2月14日,这天,他出席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与会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总结、部署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会上表示:“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

  上任副省长刚满一年

  该简历显示,冀文林是内蒙古凉城人,1966年7月出生。

  1985年9月,他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探系勘察地球物理专业。四年后的7月,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冀文林进入地质矿产部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成为一名科员。

  而后,他又晋升为地矿部办公厅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1996年12月,冀文林始任地矿部办公厅副主任。

  1998年的一次国家机构改革,改变了冀文林今后的仕途。

  那年3月10日,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根据这个决定,由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国土资源部。

  冀文林即从原地矿部办公厅副主任的位置上,被调整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值班室助理调研员、部长秘书。

  2000年4月,冀文林被调往四川工作,开始担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

  两年后,他从正处级秘书,晋升为四川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

  在四川工作到2003年4月,冀文林被调往公安部工作,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仍为副厅(局)级秘书。

  冀文林晋升为正厅级秘书是在2005年9月,此时他不仅是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而且还担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2008年12月,冀文林结束了他的十年秘书生涯,并回到国土资源部任办公厅主任。次年1月,他成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

  在国土资源部短暂履职后,冀文林再次从国家部委到地方任职。此后他官运亨通,三年四次职务变迁。

  2010年10月,他担任海南省省会城市海口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正厅级)。

  3个月后,他的副市长职务变为代市长。

  2011年2月16日,在海口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冀文林当选海口市长。

  在海口市市长位置上履职两年后,2013年1月31日下午,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冀文林又被选举为海南省副省长。同年3月28日,冀文林辞去海口市市长一职。

  此前仕途通畅的冀文林,在海南副省长位置上仅待了不到一年零两个月,就被中纪委调查。

  多位四川同僚去年落马

  早报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去年11月4日起,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的巡视名单中,冀文林工作长达13年之久的国土资源部赫然在列。目前,巡视组尚未就巡视情况对国土资源部进行反馈。

  同时,去年中央开展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行动中,冀文林曾经的多位同僚亦在落马干部之列。其中包括去年12月29日被中纪委调查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以及去年6月23日被中纪委带走的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

  早报记者发现,这些同僚与冀文林的工作交集,主要集中在2000年至2003年四川省委工作期间。同时,今年1月10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通报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时,明确表示上述两位四川省落马高官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原标题: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涉违纪被查)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