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让我残缺的生命变得圆满”

2014年02月19日12:09  中国妇女报

  ■ 口述:安徽省淮北市华联电器公司修理工(已退休) 张文 55岁

  ■ 整理:本报记者 王蓓

  我们的故事,还要从三十多年前说起。我和妻子玉美都是淮北的矿工后代,从小学一直同学到高中,我家同她家住前后院。

  我上学的时候一直是学校理科第一名,头脑特别灵光。1978年高考恢复,我信心满满地报名参试,不想却遭受了人生中的一个沉重打击。考试结果出来,我的成绩不错,但因为小儿麻痹症造成的二级肢残,体检都没通过,也就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感到绝望,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无用之人。

  看到同学们纷纷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我成绩优秀却只能闲在家里,我开始自暴自弃,整天把自己锁在家里不愿与人交流。玉美知道后,特地找到我,鼓励我重拾信心。玉美的温良贤淑、知书达理深深打动了我。我当时就想,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女孩关心我、看重我,我不能继续消沉下去。很快,我们的感情渐渐发展成了爱情,并确立了恋爱关系。

  听说玉美要嫁给我,原本熟识的两家人几乎反目成仇。1983年初,我们的婚礼因此也变成了当时的热点新闻。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刊发稿件和图片,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市里的领导为我们的结合一路大开绿灯。

  因为对爱情的执着坚守,玉美也被一心盼望着她幸福的父母赶出了家门。当时我就发下誓言,玉美给了我一个家,就算我再苦再累,也不能让她受一点委屈。

  上学时我动手能力就特别强,擅长维修家电。靠着这个专长,我很快被招到华联电器公司工作。为了这个家,为了给玉美好一点的生活,我从此开始没日没夜地专研维修技术、每天勤奋努力工作。

  婚后,为了照顾我,玉美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每天要给我用热水泡脚舒活血液,有时候半夜还要背着我去上厕所。另外她自己要上班,还要每天接送我上下班。

  后来,家里兄弟姐妹体谅我们,一起凑钱给我买了一辆嘉陵摩托。为了学这个,玉美不知道摔了多少跤,经常胳膊腿上摔的青一块紫一块。1984年,怀了女儿之后,她还一直坚持每天接送我,风雨无阻,直到女儿快出世。

  女儿张凤凤的出生缓解了玉美和家里的关系,玉美也因此更加辛苦。1988年,我们又有了一个儿子,加上我每天在正常上班的8小时之外,没日没夜的接修理电器的活,赚了一些钱,我们一家四口的生活也过得其乐融融。

  这两年,在安徽医科大学工作的女儿和在淮北工作的儿子先后成家,按说玉美总算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了,但她却选择了继续为家人操劳。她知道我是个孝子,为了能方便照顾我的父母,她主动提出把二老接来同住。

  有了玉美的细心照料,就在两个月前,我94岁的母亲平静幸福地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岁月。现在,我父亲也已经91岁高龄,玉美每天除了变着花样给老爷子做饭,还要抽时间陪他去溜达一圈。我父亲逢人就说,我这个儿媳妇,没说的!我真是一百个满意、一千个满意。

  去年十月,我们的孙女小瑾瑜出生,现在我们四世同堂住在一个屋檐下,特别幸福美满。

  这些年,玉美先后被评为淮北市三八红旗手、感动淮北十佳母亲、“中国好人”……这些荣誉,玉美实至名归。走过悠悠55载人生路,我必须要说:感谢我的妻子,是她凭借着爱心、责任心和坚守,创造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她,让我残缺的生命变得圆满!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